回家了!北京援鄂醫療隊昨日抵京

2020年04月01日08: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回家了!北京援鄂醫療隊昨日抵京

  昨天下午,北京市援鄂醫療隊在完成各項醫療救治任務后回到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到首都國際機場迎接,歡迎抗疫英雄們回家。

  自1月27日緊急受命馳援武漢以來,醫療隊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連續奮戰65天,以昂揚的斗志、奮發的精神,承擔三個病區150張病床的患者救治任務,累計收治患者345人,重症、危重症佔88%,一戰到底、全勝而歸,向英雄的武漢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蔡奇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和全市人民,向醫療隊全體成員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並為他們授予“2020年北京市模范集體”稱號。蔡奇說,今天首都人民以最隆重的方式迎接英雄歸來。難忘1月27日的那天晚上,我們在這裡為大家送行,望著你們一個個登上飛機的背影,望著你們手中的黨旗和醫療隊隊旗,我們百感交集,心情難以平復,為你們每個人祈福,期待著你們在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中立下戰功,期待著你們平安歸來。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今朝凱旋,榮耀京華!

  蔡奇說,你們響應黨中央號召,星夜馳援湖北,用最美逆行彰顯了醫者仁心。你們始終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以精湛的醫術筑起了一道“讓死神也望而卻步”的生命防線,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展示了首都醫護人員良好的精神風貌。在你們精心救治下,217名患者康復出院,這是你們用生命澆灌出的人間奇跡。你們不愧是新時代最美的天使、最無畏的戰士、最可敬的英雄,你們的赫赫戰功必將被歷史銘記,首都人民為你們自豪,以你們為榮!

  蔡奇說,你們鏖戰湖北的日日夜夜,首都人民時時刻刻都在牽挂,大家敬佩感動不已。你們回來后要好好休養,各級相關部門做好服務保障。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市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斗,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當前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已成為重要的任務。我們將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更加嚴格、更加縝密、更加精細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希望大家珍惜這次一生難忘的戰斗經歷,總結寶貴經驗,為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再立新功、再創佳績!

  北京市援鄂醫療隊領隊劉立飛介紹了醫療隊在鄂工作情況。北京同仁醫院急診科主管護師馬磊代表醫護人員發言,她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集結號吹響,我們帶著責任和使命,帶著感情和熱情,主動請纓、逆行出征、奔赴湖北,與武漢人民肩並肩戰斗。我們更加深切地體會到,在抗擊災難中黨的偉大、祖國的偉大、人民的偉大。人生能有幾回搏,誓把生命許家國。我們將繼續勇往直前,無怨無悔,為首都爭光,為市民護航。

  援鄂醫療隊航班於14時40分許到達首都國際機場,在滑行中“過水門”,享受民航界最高禮遇。停機坪上,“向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致敬”等橫幅海報,向醫療隊表達敬意。迎接儀式結束后,14輛車頭披挂著紅花的大巴車載著醫療隊隊員,在雄壯的樂曲聲中,在親人同事的歡呼聲中,緩緩駛離機場。

  文/祁夢竹 范俊生

  內存

  北京援鄂醫療隊在武漢連續奮戰65天

  昨天下午14時40分許,北京市援鄂醫療隊乘坐的航班在首都國際機場降落。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連續奮戰了65天后,北京援鄂醫療隊138名隊員圓滿結束了支援任務,平安抵京。65天時間裡,隊員們共承擔三個病區150張病床重型患者救治任務,累計收治患者345人,實現了打勝仗、零感染的目標。北京援鄂醫療隊榮獲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兩名隊員榮獲先進個人。

  據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北京援鄂醫療隊由市衛生健康委、市醫管中心和13家市屬醫院138名隊員組成。為真實記錄醫療隊救治情況,加強武漢與首都人民的聯系,市委宣傳部選派1名干部帶12名記者隨隊同行。

  為盡快投入抗“疫”戰斗,醫療隊迅速集結,奔赴武漢並投入工作。接到出發命令,1月27日當天即完成組隊並攜帶大批物資裝備到達武漢﹔第2天完成人員分工、物資分發、操作流程、院感防控等各項准備,開始收治患者﹔第3天,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迅速開設了第2個病區,以規范高效的工作狀態,成為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的中堅戰斗力量﹔第12天,北京援鄂醫療隊分管病區內的第一位臨床診斷患者出院﹔第13天,北京援鄂醫療隊中的北京朝陽醫院隊員和遠在北京的同事進行了5G視頻會議﹔3月21日,隨著當天8位患者出院,北京醫療隊負責病區的患者數已不及峰值時的一半,3個病區也合並為2個。在臨行前最后一天,醫療隊員們還在防護服上寫上“站好最后一班崗”。

  昨天上午,北京援鄂醫療隊啟程前,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為隊員們准備了特殊的歡送儀式。在離開駐地前,全體醫護人員合唱《歌唱祖國》,不少隊員熱淚盈眶,場面令人動容。在醫療隊員們前往武漢天河國際機場途中,許多武漢市民自發走上街頭,高舉鮮花、氣球,向醫療隊揮手作別。武漢市民在送別現場舉著五星紅旗,高呼“感謝北京,向您致敬!”沿途車輛停車讓道,司機鳴長笛向其致謝。

  昨日,41歲的高齡產婦康復患者劉女士特地前往送別現場,孩子剛出生她便被確診了新冠肺炎。經過北京市援鄂醫療隊全力救治,3月14日劉女士康復出院。昨日,她在歡送現場非常激動,“我要錄下來回去讓我的寶寶看看,他們就是我們全家的恩人!”

  登上飛機前,138名隊員都拿到了一張特別的登機牌,登機牌正面寫有“美麗逆行,同心戰疫,英雄凱旋,感恩有你”,登機牌背面印有武漢黃鶴樓等標志性建筑,它們作為背景所襯托的是一群身穿防護服的逆行者。通過登機牌上的桃心二維碼,還可以看到醫療隊支援武漢的動人瞬間。很多醫護人員看了之后十分振奮:“做得太精致,太用心了!”

  昨天中午12時許,北京醫療隊人員陸續登上飛機。機艙裡,空乘人員袁楊看著醫護人員一一落座,激動得紅了眼眶。“很開心看到你們都平安回來了,你們到武漢的時候是我同機組的同事送你們,我很羨慕他們,現在我很榮幸迎接你們回家,我和你們並肩戰斗過!”此外,武漢機場的地勤人員也打出橫幅相送:“感恩留心間,揮手道珍重。”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