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西城區委組織部機關黨委黨員干部奮戰一線

2020年04月01日13: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西城區委組織部機關黨委的廣大黨員干部主動請纓,先后投身各社區抗疫一線協助開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更有部分黨員干部從2月1日第一批下沉社區以來便一直默默堅守,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彰顯了新時代組工干部的責任與擔當。

使命在肩,沖鋒在前

在西城區向全區黨員干部發出號召后,區委組織部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潘鑫帶頭報名第一批下沉社區。2月1日,她帶領另外7名黨員干部支援大柵欄街道,充實到抗“疫”一線。電話排查、入戶走訪、掃冰鏟雪、張貼宣傳畫報……在2月份這個疫情防控形勢最緊張嚴峻的時期,潘鑫忙碌地奔波在各胡同街巷口。在街道實行“社區封閉式管理”后,潘鑫又和社區工作人員值守在胡同口,為進出人員測溫、詢問、登記、檢查出入証等。因為忙碌,她經常一天喝不上幾口水,上火后嘴裡便起了大泡,耳朵、鼻梁也被口罩磨破,但她毫無怨言:“隻要居民們健康平安,苦點兒累點兒都值得”。工作中她善於思考,及時總結東南園小區封閉式管理經驗,為街道實施封閉式管理提出意見建議。在積極做好區、街各項防控要求的上傳下達、溝通協調的同時,她還及時關心下沉干部的所想所需,為崗上值守的同志們送去口罩、中藥香囊、暖寶寶等防疫防寒用品,做好下沉干部的管理和服務保障工作。

用行動書寫“初心答卷”

作為西城區區直機關系統第一批支援干部,區委組織部干部二科副科長董方亮堅守在大安瀾營社區一線已經兩個月了。他值守的琉璃廠東街西口地理位置四通八達,每天近4000人次、400車次左右的流量,防控值守壓力很大。董方亮每天重復著檢查証件、測量體溫、開箱檢查等規定動作,用“人經我手無差錯”的朴實行動,默默履行好作為一名黨員對組織、對居民的承諾。在工作中,董方亮細致周到、熱情為居民服務。東南園小區居民密度大、老年人居多,他和社區管片主任一起上門為居民辦理出入証、為返京人員講解政策、幫助居家隔離人員解決生活困難等。他還定期對轄區內特殊群體進行走訪,實現了管片內特殊時期特殊人群的安全度疫工作。在近兩個月時間裡,董方亮始終以一名共產黨員,一名組工干部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崗位上把每一件工作落到實處,用實際行動書寫出了他的“初心答卷”。

同心戰“疫”,同“屏”共振

耿愛華是馬連道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下沉期間在大柵欄街道負責相關防控信息工作。她充分發揮多年從事文字工作的經驗特長,主動對接聯系街道專班各工作組,深入了解地區疫情控制情況,提煉匯總特色經驗做法,真實、全面、迅捷地把大柵欄人堅守“疫”線確保街區“零感染”的良好工作成效進行編發,為街道宣傳防控主陣地貢獻出了自己的一份光和熱。“社區封閉式管理”開始后,耿愛華主動要求參加登記點位早、晚各一小時的值守排班。每天站崗的同時,她不放鬆信息採寫和專刊編發,依然保持每天向區委報送至少1條信息,每兩天至少發1期防控專刊。支援街道期間,耿愛華累計編發信息專刊11期,撰寫工作動態、梳理匯總疫情速覽、輿情情況、專班工作進展達500余條。

聽指揮、守一線,甘當“排頭兵”

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北京海外學人中心金融街分中心副主任喻濤與組織部干部調配科干部仲浩就踴躍報名投身防控一線。下沉社區的第一天,他們就向三井社區黨委書記李耕表態:聽指揮、守一線,甘當社區的“排頭兵”。在摸排社區居民的工作中,他們每天要打幾百個電話,了解居民是否出過京、身體狀況如何,同時向居民宣講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健康防護注意事項。街道“社區封閉式管理”的第一天,兩人便冒著風雪,天寒地凍的在晚上堅守值守點。喻濤是支援干部中的老大姐,對於身體的不適和早出晚歸的奔波,她沒有一句怨言,一直堅守在社區。仲浩腰椎的老毛病犯了,就用膏藥和暖寶寶輪換“伺候”,沒有落下一天的工作。有一次在點位值守時,仲浩遇到一對老夫妻隻帶著一張出入証,在聯系社區核實過程中,老人情緒有些激動,仲浩及時安撫、耐心解釋防控政策,贏得了二人的認可和積極配合。

初心點燈,實干揚帆。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西城區委組織部機關黨委黨員干部們,充分發揮了“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組工鐵軍精神,打頭陣、當先鋒,不懈怠、不馬虎,用實際行動和大柵欄人一起構筑打贏這場戰“疫”的“銅牆鐵壁”。(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