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委:今年有可能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

2020年04月01日15:12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長江委:今年有可能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 做好防范應對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據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網站消息,3月31日,長江委召開綜合會商會,貫徹落實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工作部署,分析研判今年汛期長江流域水雨情形勢,研究部署近期水旱災害防御相關工作。長江委主任馬建華主持會商,委副主任金興平參加會商。

  會上,長江委水文局匯報了長江流域當前水雨情形勢以及2020年汛期洪澇干旱趨勢預測,防御局匯報了近期水旱災害防御工作進展情況。據水文氣象分析,今年1月至3月,長江流域累計降水偏多,特別是3月以來長江流域降雨過程頻繁,長江中下游各站水位波動上漲,2、3月份平均水位總體偏高。據預測,今年汛期長江流域降水總體上正常偏多,但降水時空分布不均,澇重於旱﹔主汛期降水偏多,應重點防范因降雨集中發生的嚴重洪澇和山洪災害,同時警惕可能發生澇旱急轉現象。

  馬建華強調,從水文氣象預測情況看,今年汛期發生區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較大,甚至也有可能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務必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水利部各項工作要求,履職盡責,團結協作,在切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好做細做實水旱災害防御各項准備工作,切實強化監測預報、會商研判、科學調度、技術支撐,不打無准備之仗。

  關於近期水旱災害防御工作,馬建華要求,一是強化今年汛期流域洪澇干旱趨勢滾動預測預報,加密與水利部信息中心、長江流域氣象中心等部門的聯合會商研判﹔二是關注近期兩湖水系的強降雨過程,及時發布汛情通報,督促相關地區做好強降雨過程的防范應對﹔三是密切關注三峽等重點水庫消落情況。進一步細化丹江口水庫汛前消落計劃,水位消落調度管理原則以丹江口水庫月末水位控制為主,每月分旬控制作精細化調度﹔四是防御局與長江水產所、水工程生態研究所加強協調研究,及時開展產粘沉性卵魚類繁殖需求生態調度試驗﹔五是全力推進汛前准備工作,抓好相關調度方案審查報批,及時完成三峽水庫調度規程修編等有關工作,進一步落實長江流域汛前檢查等工作。

  長江委副總工胡維忠,水資源局、防御局、水文局、設計院等相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參加會商。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