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供暖季今夜12點結束 今年供熱投訴下降28%

2020年03月31日15:1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特殊供暖季今夜12點結束

  提前一天供暖,延后16天停暖,10年來最長供暖季將於今天24時正式結束。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供熱辦了解到,今年市民供熱投訴量下降28%左右。

  供暖投訴納入“接訴即辦”

  與往年的“看天供暖”不一樣,今年的供暖更加人性化。考慮到本市正處於疫情防控這一特殊時期,為了保証居民居家的舒適度,防止因為停暖而導致著涼感冒和前往醫院就診時交叉感染的風險,本市先后兩次宣布延長居民供熱時間。這也讓此次成為建立供暖會商制度十多年以來,最長的一個供暖季。

  今年,本市首次將“接訴即辦”與供熱投訴挂鉤﹔熱力維修工作人員還搖身一變成了專屬的供熱服務“小管家”,在小區中包片、包樓、包干,讓“接訴即辦”一下子提速1/3。

  市城市管理委供熱辦主任王愛民告訴記者,2019-2020年度採暖季,全市城鎮地區供熱面積比上一採暖季新增1500萬平方米。在供熱面積增加的情況下,市民的供熱舉報投訴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左右。

  老舊小區問題集中診治

  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對因供熱管線老化等問題嚴重影響供熱效果的小區,將在供暖季結束后進行供熱管網改造,以確保下一個供暖季前徹底解決問題。

  “我們會通過大數據整理,把投訴集中的供熱單位找出來,分析原因,對症下藥。如果是因為供熱管線老化導致供熱效果不理想,則要趁著停暖氣的這段時間,對供熱設備進行調節和檢修,對供熱管網進行更新和改造。”王愛民表示,這種將供暖期間發現的毛病,留到停暖氣后集中“診治”,叫做“冬病夏治”。

  記者從北京熱力集團了解到,有的老舊小區,樓內的立管鏽蝕或堵塞嚴重,就需要對一個單元的立管進行整體更換。除了改造供熱管網之外,還會和住建等部門協調,為部分老舊小區的樓體加裝外保溫層。

  北京熱力集團也提示,停暖后,用戶應及時關閉家中的供水管和回水管的主閥門,防止出現跑冒滴漏情況。短期內暫時不要改裝暖氣管線,因為多數管線內仍會留有余水,如果需要改裝或更換暖氣片,也一定要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切忌私拆私改。 本報記者 張楠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