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月13日起開展中小學線上學科教學

課程資源將在有線電視和多平台同步上線 嚴格控制線上學習時長和作業量 

2020年03月31日08: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4月13日起開展中小學線上學科教學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昨天,北京市教委部署春季學期中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特別是下一階段開展線上學科教學工作。市教委將綜合考慮學科特點和線上教學條件,按照高中和初三年級、初一和初二年級、小學各年級的順序,分批次上線學科課程資源。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在京學生教材將於4月13日之前發放到位,對不在京的學生將指導下載電子教材使用。

  市教委指出,2020年春季學期教育教學工作是一個整體,延期開學階段和線上學科教學,以及中小學正式開學后共同組成本學期。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教育教學工作將進行相應調整,在鞏固已有工作的基礎上,由以疫情防控為主、學生居家自主學習階段,調整為進入疫情防控和課程教學相結合的新階段,整體統籌教育教學工作,推進教學計劃實施,建立與疫情防控常態化相適應的課程教學機制。市教委將綜合考慮學科特點和線上教學條件,按照高中和初三年級、初一和初二年級、小學各年級的順序,分批次上線學科課程資源。

  市級提供的課程資源將在有線電視和多種平台同步上線,供學生點播。市級課程資源採取“一課一包”的形式,每一節課包含教案或教學設計、PPT、講課資源包、作業輔導等完整的資源內容。各區和學校可以直接安排學生觀看,由教師輔導答疑﹔也可以作為示范課,用於區校開展教研。除了直接選用市級課程資源外,各區和學校可以按照統一的教學計劃,根據實際條件,自行開發使用課程資源。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在京學生的教材將於4月13日之前發放到位,對不在京的學生,將指導下載電子教材使用。

  為規范線上教學行為,市教委也提出了規范性要求:一是嚴格控制學生線上學習時間,學生每天線上學習時間不超過半天,小學階段每節課不超過25分鐘,中學階段每節課不超過35分鐘,並指導學生認真做好眼保健操。二是不要求統一集中觀看課程,學生可自主安排當日應觀看的線上課程順序。三是不得安排重復性、疊加性學習,凡是選用市級資源的學科,要按照統一課表、統一進度、統一教師、統一作業組織實施,不再要求學生進行區、校重復資源的疊加學習。四是嚴格控制作業量,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作業,其他年級按照精減、分層原則,適量布置基礎性、探究性、開放性作業。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