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金融開放再發力 高盛成為第二家外資控股券商

高盛獲准在華合資証券公司持股比例提高至51%

2020年03月31日22: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 鮑聰穎)2018年,國家金融監管部門陸續出台一系列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市場准入等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金融業對外開放不斷邁出新步伐。2020年3月13日,中國証監會宣布按照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的統一部署,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要求,經統籌研究,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可根據法律法規、証監會有關規定和相關服務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設立証券公司或變更公司實際控制人的申請。

2020年3月27日,高盛宣布已獲中國証監會的核准,將在高盛高華証券有限責任公司(高盛高華)的持股比例從33%增至51%,成為北京第二家增持合資証券公司股權以實現控股的外資金融機構。

過往20多年,高盛一直積極參與中國資本市場。根據Dealogic的數據,高盛在2018年和2019年A股股票和股票相關發行排名領先其他國際投資銀行。高盛亞太區(除日本外)聯席總裁李廉(Todd Leland)在談到獲准時說:“這是我們在華業務發展的重要裡程碑。具體來說,獲得多數股權后我們可以著手准備重組在華業務的實體結構。我們將尋求盡快把所有在北京高華証券運營的業務及管理部門遷移整合為單一公司實體——高盛高華。同時,我們也將尋求盡早實現100%的所有權。”

高盛亞太區(除日本外)聯席總裁白瑞德(James Paradise)補充說:“增加高盛高華18%持股量是我們承諾在未來五年為在華業務注入大量新資金的一部分。我們計劃著重於發展和加強現有的中國業務,擴大我們的潛在市場以及投資於人才和技術。這一計劃與中國正在進行的資本市場改革進程相吻合。”

外資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對外開放是我國基本國策。高盛增持合資証券公司股權正是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和進一步推動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重要體現。外資金融機構的進入有利於加強金融業的競爭,促進國內金融機構轉變經營理念和規范業務發展,推動金融行業整體優化,從而促進我國經濟的長遠發展。

北京是一委、一行、兩會等國家金融管理部門、重要國家金融基礎設施和眾多大型金融機構所在地,承擔著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經過多年發展,北京在政策創新、市場平台、人才儲備、客戶資源、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區域協同等方面形成了一定比較優勢,為主動承接國家金融開放改革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

作為全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2015年以來,北京已經推出3輪政策措施,在國務院批復北京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177項試點任務中,金融業開放改革項目約佔1/4。2019年8月,北京市對外發布金融領域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主要在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市場准入、拓展外資機構業務范圍、探索資本項目對外開放、擴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等九大方面推出了38項舉措。先后三輪試點任務和措施,取得了積極進展,資本項目可兌換在穩步推進,在京跨國公司開展了跨境資金集中運營管理,實現本外幣一體化,中關村資本項目便利化政策試點范圍逐步擴大,萬事達卡、VISA等公司在京設立合資、獨資及子公司,美國貝寶支付(PayPal)在京獲得首張外資第三方支付牌照,標普、穆迪、惠譽三大國際評級機構相繼在京落地,瑞銀証券成為首家外資控股券商,北京對外資金融機構的吸引力不斷加強。

當前,北京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世界銀行發布最新《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繼2018年一次上升32位后,2019年再次大幅上升15位,位列全球第31位。作為中國的兩個採樣城市,北京已成為中國營商環境改善的標杆。北京已建立市區兩級服務管家機制,一對一服務重點金融機構,搭建金融機構與國家金融監管部門溝通的橋梁,受到了金融機構的熱烈歡迎與肯定。

在新的金融業開放背景下,北京歡迎世界各地金融組織、金融機構來京發展,共同分享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成果,並將通過提供優質的配套服務和優越的發展環境為外資金融進入北京提供全方位的綜合保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