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聯動 進京檢查站擁堵變暢通

2020年03月31日15: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京冀聯手解決進京檢查站早高峰擁堵問題,多項措施讓環比增長近半數人流縮短通行時間,早高峰提前2小時結束,各公安檢查站擁堵情況得到極大緩解。

京冀警方捆綁作戰

通州區共有13個公安檢查站,值守51條進京通道,自1月23日啟動高等級查控勤務以來,日均安檢車輛5.1萬輛次,日均安檢人員7.1萬人次。其中與北三縣相鄰的檢查站共有11個,含43條進京車道,日均車流量約4.1萬輛次。13個公安檢查站中,車流量最高的是白廟檢查站,約佔總流量的20%﹔其次是永樂店、西集、港北檢查站,車流量均達到了總流量的10%﹔白廟北、燕山營檢查站雖然日均車流量不大,但早高峰“潮汐流量”明顯較大﹔ 其他檢查站車流輛相對較低。

目前企業逐步復工復產,進京物流車輛和人流量較之春節期間大量增加,通過數據檢測顯示復工復產進京人流環比增長46.2%,造成進京通道高峰期擁堵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京冀兩地重復安檢問題。通州公安分局與廊坊市相關主管部門經實地踏勘,共同研究治堵防疫查控方案。京冀兩地黨委政府堅持把外圍查控作為頭等大事和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務,兩地警務合作、聯勤聯動工作,通過增開檢查車道、增加安檢點位等方式,切實推動快檢快放,做到既保安全又保暢通。

在進京查控工作上,通州公安分局與北三縣的警務合作密切。為最大限度實現資源共享、警務互通、節約警力,避免對進京車輛和人員重復檢查。根據《京津冀警務協作發展框架協議》、《通武廊三地“小京津冀”區域警務合作機制》,通州與三河兩地警方經協商決定,三河市公安局抽調93名警力與通州白廟、白廟北、徐尹路、港北四個檢查站民警捆綁作戰、一體執勤、聯合查控。

關口前移至公交場站

基於三河市燕郊地區產業單一、人口總量基數大、通勤人員居住集中且與北京距離近的區位特點,為緩解燕郊的交通壓力、縮短公交車通行時間、保障通勤人員快速通行。通州與三河兩地警方經協商決定警力前置、關口前移,每天抽調警力和專業人員協助三河市公安局在燕郊東貿公交場站集中對通勤人員進行身份核查和體溫檢測。

燕郊至北京的多條公交線路承擔了居住在燕郊的通勤人員進京的主要出行途徑。為避免公交車與社會車輛交叉行駛,提高通行效率、縮減通行時間,沿京榆舊路開辟了公交專用線路。分別由三河與通州警方在公交專用線東西兩端設置交通疏導警力,保障公交專用線專線專用。

針對各檢查站大貨車引發的擁堵問題,通州公安分局主動與交通、環保等部門溝通協調,聯合採取治堵措施。在車流高峰時段增開一條大車安檢通道,將尾氣環保檢測點的工作前置或后移,增加安裝大車安檢通道“智慧管控系統”閘機,進一步優化安檢流程,高峰時段增派執法人員快檢快放。

通過在車流高峰時期,增派警力,增設點位,所有進京通道全負荷運轉,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各檢查站高峰期擁堵情況得到極大緩解。早高峰,通行時間由每車次1分20秒縮短至每車次20余秒,早高峰提前2小時結束。近日,車流量、人流量最大的白廟檢查站連續收到群眾送來的2面錦旗和1封感謝信,對檢查站兼顧安全和通行效率的工作措施給予贊譽。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