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環球度假區所有項目全部復工

京津冀聯動保障物料供應 年內完工計劃未受明顯影響

2020年03月31日15: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在復工復產的“春天”,北京環球度假區吹響了全面復工號角,現場施工人員總數已超過1.3萬人(含工人和管理人員),接近高峰建設期的滿負荷狀態,目前正在進行設施設備安裝、內外裝飾與園林等工程,年內完工的整體計劃未受明顯影響。據悉,包含環球項目在內,文化旅游區擬復工64個項目,復工率已達到95%。

環球項目所有標段均已復工

全面復工后的環球度假區建設現場,戴著口罩的工人分散作業,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

據北京國際度假區有限公司政府事務副總裁許利平介紹,環球項目所有標段均已復工。“從施工人員和物料兩方面來看,已經恢復到原計劃的80%以上,隨著疫情的逐步好轉,恢復的速度也在加快。目前,設施設備安裝和內外裝飾正在按部就班進行,總體進度未受影響。”

為實現明年早日開園的目標,人員培訓、系統開發、服務商選取、商業談判等各項籌備工作也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

三階段、多部門筑防疫牆

施工按下“快進鍵”,工人日益增多,工地如何筑牢“防疫牆”?

許利平介紹,環球項目從三個階段採取一系列“硬舉措”,一是工人來京之前,設生活區、隔離區、觀察區“三區”,消毒設施、物資儲備充足,點對點地接送工人進場,工人上車前、下車后、進場前執行三次測溫消毒流程﹔工人進入園區之后,就進行監督性醫學觀察14天,文旅區警務站對所有進場人員進行全面篩查,既查活動軌跡,也查安全隱患,合格才能進場工作。工地大門口設置人員消毒室,進門的人員要統一測溫、消毒,車輛要噴洒消毒液﹔工人進入施工場地時,實行“單元作業法”,以4至6人為一個單元,固定宿舍,統一行動,建立健康檔案。“為保障封閉管理,一方面園區內部准備了大量的生活物資,另一方面,文旅區管委會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組織潞河醫院為環球項目贈送醫療物資和相關個人防護用品,組織黨員踴躍捐贈物資,滿足了施工人員的需求。”為了推進環球項目復工,區政府協調相關部門為環球項目緊急提供了一萬多個一次性醫用口罩,區住建委、衛健委、屬地鄉鎮、文旅區管委會周六周日停休為環球項目做復工驗收。

文化旅游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寶國介紹,自疫情發生以來,管委會在區住建委、衛健委以及屬地政府的支持下,嚴格執行封閉式管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每兩天一次全覆蓋檢查,督促施工項目單位嚴格落實相關規定和施工單位主體責任。“文旅區擬復工64個項目,目前復工率已達到95%,施工人員約兩萬人,所有項目正在平穩、有序、安全、健康地建設中。”

環球項目復工后,為保証施工人員返京,在區委區政府支持下,實行點對點專車接送,解決了人員問題。但很快又面臨另一個難題——物料短缺。為環球項目供應建材、設施設備的廠家遍布全國各地,但受疫情等原因影響,很多廠家沒有復工復產。

環球項目牽扯到的上下游產業廠家達434家,除了京津冀之外,還涉及其他15個省份,盡管前期囤積了很多物料,但是復工之后很快就捉襟見肘。“比如混凝土很快就出現了短缺,但是本地的廠家還沒有復工,我們及時向市、區政府提出申請,第二天周邊4家混凝土廠就復工了,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許利平介紹說,其他鋼材、建材等設施設備的生產廠家集中在京津冀地區,項目需求量大,時間緊迫,北京市防疫復產組、京津冀協同小組等部門協調幫助,想方設法推動供貨廠家盡快復工、全面復產,優先為環球項目生產供貨。“我們把京津冀供應商廠家名錄收集起來上報給市政府相關部門,在三地政府的推動下,現在北京93家企業中的91家、河北和天津135家中的119家已經復工復產,其余15個省份的廠家也基本復工,能夠保証我們正常的施工作業。”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