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國資委“愛心大使團隊” 獲境外返京人員“五星好評”

2020年03月31日20: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池夢蕊)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東城國資委系統機關及各企業23名干部,與區其他單位抽調人員來到東城區的一個集中觀察點,組成現場保障團隊。在這裡,每名參戰同志都隻有一個目的——希望每一名“客人”都平安健康,通過大家一起努力,早日戰勝疫情。入駐現場以來,全體同志斗志昂揚,連續奮戰,迅速熟悉各工作崗位要求,投入到各項准備工作中,平均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4個小時,做好隔離觀察人員接收各項前期工作。

為入住“客人”營造“家”的氛圍

中國人有句古話,“此處心安是吾鄉”。為了給入住“客人”營造“家”般的氛圍,區國資委抽調干部有針對性地在隔離人員下車地點,通過高懸紅燈,傳遞對他們的熱情歡迎﹔在下車地點到房間的路線全線,點綴紅彤彤的中國結,讓其感受到同心抗疫,攜手同行的氛圍﹔下車點至房間之間,除了嚴格的醫療檢測、消殺工作外,有人員對搬運行李困難的隔離人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提供貼心服務﹔考慮到這些人員長時間飲食受限,在房間內提供“愛心包”,讓這些隔離人員不論什麼時間抵達,都能第一時間喝上一口清水,吃上一口放心食品,緩解他們的疲勞。

組建“愛心大使團隊”真誠服務

為了讓這些人員在長達十四天隔離期中能夠迅速適應生活,安心抗疫,區國資委組織了由六名干部組成的“愛心大使團隊”,在“客人”入駐后,第一時間通過微信、電話取得聯系,提供一對一、非接觸的貼心管家式私人定制服務,摸清情況,了解需求,緩解焦慮,安撫情緒,大家用真誠的服務,細致的工作,時不時帶來安慰和問候,保証回國人員能夠感受到家的溫暖,感受到祖國的關愛。

3月24日晚上9點,鴻雁苑觀察點迎來了第一批“客人”,“愛心大使團隊”秉承著“隔離不隔愛”的原則,讓“客人”到了這裡盡可能的感受家一樣的溫暖。“您今天測體溫了麼?”“您的飯菜已經放在門口了,請您取餐。”“天氣轉涼了,您需不需要添床被子?”等一句句問候,也受到了“客人”們的贊譽。“客人”中有一對老年夫妻因身體基礎病較多,在鴻雁苑入住兩天后,申請了居家隔離,“愛心大使團隊”及時上報情況,並和屬地街道對接,將兩位老人送回社區,到家后兩位老人也特意向“愛心大使”發來了感謝信息。

3月25日,指揮部收到了大風降溫預警,“愛心大使團隊”立即啟動應急措施,為每位入住“客人”提供暖水袋、棉被,還准備了電暖氣提供給有需求的“客人”,同時“愛心大使”也主動聯系“客人”,詢問身體狀態,了解服務需求。3月26日,一位“愛心大使”看到了“客人”發布的微信朋友圈,對“愛心大使”的悉心關懷十分感動,看到“客人”的滿意評價,“愛心大使”們說:“能夠讓每一位“客人”住的安心,這一刻特別有成就感”。

在隔離觀察的14天裡,“愛心大使”和“客人”隻能通過電話和信息聯系,即便如此,也能時常感受到“客人”對“愛心大使”的感激之情,雖然彼此未曾謀面,但“愛心大使團隊”的點點滴滴,“客人”都記在心裡。

臨時“翻譯官”服務保障外籍人士

當前,嚴防境外輸入成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該觀察點也接收了三名外籍人士,為了避免外籍人士在隔離期間因語言障礙造成的不便利,“愛心大使團隊”中特意安排兩位英語翻譯,擔起了“翻譯官”角色。兩人在工作之初,遇到了很多突發事件,比如:一對外籍夫妻的行李落在了機場,身邊沒有任何行李,“愛心大使”立即幫助其打電話多方聯系解決行李問題並進行安撫﹔遇到降溫天氣,發送愛心提示消息,配送棉被、電暖器等取暖設備並貼心標注英文標識﹔遇到不吃中餐的外籍人士,“愛心大使”貼心引導,同時上報情況,在餐飲上配備牛奶、面包、水果等。同時,認真翻譯各種醫療指南、消防安全書、物品申請單、代茶包說明書等文件,避免因跨文化交際產生不必要的麻煩,外籍人士感謝“愛心大使”的貼心與細致,還發來了開心的自拍。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