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情 促復工 做有本領有擔當的90后

2020年03月31日20: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池夢蕊)在東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這樣一批“90后”年輕干部,火速組成青年突擊隊,在社區防疫、志願服務、復工復產這“三個一線”上,不畏風雨,勇挑重擔,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精神風貌與使命擔當。

社區防疫一線解難題

於夢雅在龍潭街道參加社區防疫工作,返京人員信息登記、告知隔離注意事項、摸排核實返工動態,一項項工作都要很仔細。為了讓離家遠的同志能早點回家,她主動承擔晚間值守任務。

因值守工作表現突出,於夢雅被推薦為火線入黨對象。她說,“希望可以早日通過黨組織的考驗,用熱血和初心同黨和人民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用年輕的肩膀扛起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

在社區防疫工作中,青年突擊隊員們探索出了一套“四員”工作機制,一是做好社區門戶“安全員”,在各點位全天候值守,為出入人員量體溫、登記信息,做好樓宇、胡同常住人員台賬,守好社區防疫安全的第一道大門。

二是做好貼心服務“快遞員”,開展“紅色代跑”關愛服務,幫助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拎米面、送快遞、搬東西,服務到家。

三是做好信息對接“聯絡員”,建立樓宇排查線上“動態式”台賬管理,對片區所有樓宇信息進行登記、梳理、更新,第一時間將數據傳送給社區。

四是當好政策法規“宣傳員”,向居民宣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防護知識等,指引掃碼領取“防疫健康碼”,引導居民科學應對疫情,支持配合防控工作。

志願服務一線勇作為

劉念是一名“95后”團員,剛參加工作一年多。最近每到周四晚6點,他都要到東四街道七條社區參加志願服務。

盡管只是查出入証、測量體溫、登記信息這樣不起眼的工作,劉念卻毫不大意,認真對待。偶爾遇到居民不理解的情況,他不慌不忙,面帶微笑,耐心溝通,最終贏得支持與配合。“黨有號召,團有行動。這是共青團員該有的使命與擔當!”

在志願服務工作中,區市場監管局以“志願東城 共同戰疫”為主題,積極開展“防疫志願服務月”活動,青年突擊隊全力做好志願服務的“三手”,一是當好問題收集“小能手”,青年干部們主動總結經驗做法,探討工作方式方法。對於晚6點到8點的值守崗“人員辛苦、人手緊張”的問題,及時上報、研討解決方案。

二是當好前線戰友“好幫手”,主動聯系東四街道七條社區制定支援方案,明確對接組長、到崗時間和分工安排,分批派出12名同志充實防控一線工作力量。

三是當好社區防控“多面手”,除了人員排查、信息登記,發揮業務才能,為居民講解如何辨別真假口罩,如何使用“e窗通”平台網上辦理審批業務。

復工復產一線挑重擔

1995年出生的馮昊,如今已是一名業務骨干。維護市場秩序、執法辦案、處理“接訴即辦”等都是他的“拿手活兒”。在復工復產期間做好疫情防控相當重要,馮昊主動承擔起了重點區域、重要時段的排查、督導和監管工作。

在一次復工檢查時,被檢查企業工作人員積極性和配合度不高。馮昊沉著應對,耐心溝通,為其講解了各類消毒劑的使用方法和效果,指導其如何安全有效地開展消毒。企業人員十分感激,當下表示願意配合檢查,嚴格落實防控各項規定。

為保障復工復產,維護市場經營秩序,青年突擊隊充分發揮專業技能,做好復工復產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當好基層外勤“主力軍”,主動承擔外出檢查任務,穿梭於大街小巷,督導檢查各類市場主體,哪裡監管戶數多,就申請去哪裡。

二是當好防疫宣傳“生力軍”,拓展學習消毒常識、防控措施等,編輯防疫知識宣傳語,為企業送去疫情防控宣傳海報,引導居民做好自我防護。

三是當好摸排督導“先行軍”,優化“互聯網+”監管模式,率先運用“陽光餐飲”APP開展監督檢查,摸排企業防疫工作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指出、嚴厲提醒、當下整改、后期回看督導,排查處理各項風險隱患和違法違規行為。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