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文創企業線上突圍 首創郎園運營團隊變“創業導師” 

2020年03月30日09: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小微文創企業線上突圍

  本報記者 趙瑩瑩

  企業復工率100%,入園人數1196人﹔線上直播40天觀看量1.6萬人次……首創郎園總經理趙春燕的案頭上,一份巨細無遺的大數據,細說著疫情發生以來的變化。

  高樓大廈包圍的首創郎園,是不少都市白領們眼中的文化綠洲。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高度依賴交流和體驗的文創經營一度陷入停滯。“要比商戶們更懂營銷。”在園區運營團隊的帶動下,一場開源節流、線上突圍的戰“疫”在文創園打響。

  沖擊:園區損失超千萬元

  下午3點,東三環郎園Vintage的ideaPod聯合辦公空間內,一群年輕人正享受著溫暖的下午茶時光。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發展,白領們也逐漸回歸辦公空間,但果盤裡還沒被取走的水果,靜靜地告訴所有人,這裡遠未恢復到最熱鬧的時刻。“疫情前,這個點過來,果盤早就空了。”在這裡上班的小媛說。

  趙春燕手頭的日報數據是:截至3月24日,入駐園區的企業已實現100%復工,但考慮到對員工健康的保障,疫情防控不能鬆懈,目前隻允許50%的員工入園上班,訪客嚴格執行登記制。

  同樣不能鬆懈的,還有生產經營。2月,商超、旅游、餐飲等線下零售行業遭受到疫情的巨大沖擊,以體驗為主的文創產業同樣慘淡。趙春燕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后,郎園Vintage、郎園Park和郎園Station三個項目的場館合同全部暫定,線下內容活動全部暫停。同時,園區的出租業務計劃也被打亂,部分客戶因無法上門看房而推遲出租,部分客戶因現金流壓力而減少租賃面積。

  園區與入駐商戶,休戚與共。朗園裡那些“小而美”的文創企業,經營艱難。“入駐郎園的,多是非連鎖、有獨特性的創業企業,對它們來說,已到了生死存亡邊緣。”趙春燕說。

  2016年入駐郎園Vintage的沐迪珠寶,是一家專做珠寶設計的初創企業。對董事長王海榮而言,這個春節是創業以來最難熬的一個春節。“按照慣例,臨近除夕的幾天珠寶賣得好,許多女性都會買珠寶送給自己和媽媽,可今年春節,我的手機太安靜了。”王海榮坦言,從大年廿八至今,她隻零星賣了些小單,年初定下的春季新款品鑒、春拍也取消了,“和去年同期的銷售額相比,是五位數和七位數的差異,已無法用百分比表示。”

  “粗略估算,今年一季度,我們隻能完成年初預算的40%。”趙春燕透露,算上為中小商戶減免的約600萬元租金,預計郎園因疫情造成的整體損失將達到1800萬元。

  轉變:一邊帶貨一邊維護社群

  用天然蝶豆花榨出的藍色汁液模擬深邃的夜空,蔓越莓和核桃仁如同夜空中的點點繁星……這是一場淘寶直播。2小時的直播中,郎園的輪值主播展示著這款創意自梵高名畫《星月夜》的吐司——“星空”。這款面包來自園區內一家輕奢慢研烘焙工坊。自2月10日以來,這樣的直播舉行了40多場、近百小時,累計觀看量達到1.6萬人次。

  疫情大考之下,線上市場的重要性從未如此凸顯。“疫情就像一針催化劑,推動著仍在觀望與猶豫的企業向線上靠攏。”趙春燕介紹,運營團隊的所有成員自春節起就開始參加線上培訓,也同步開發了線上招商平台,將園區的招商業務轉移到線上。

  為了增加企業和郎園的感情與黏性,團隊也將所有的社群活動都搬到了線上。東壩悅讀小鎮入駐了喜馬拉雅音頻,中科院研究員講《金聖嘆砍水滸》等一堂堂大師課也首次採取線上模式。

  “我們得比商戶更懂營銷。”運營團隊更多的精力還是放在幫助園區商戶直播帶貨上。“不少商戶此前都沒有線上銷售經驗,觀念也比較傳統,對直播有所顧慮。”趙春燕說,運營團隊就像“創業導師”,免費替商戶吆喝帶貨。昆曲口紅、檀香洗面奶、創意吐司、精品咖啡……在十幾名輪值主播的努力下,30款產品相繼進入網友的視野中。

  探路:完成首筆版權銷售

  “我們本想慶祝頭三年的業績,可一場疫情說明,公司經營能力離優秀還很遠。”王海榮將2020年定為突破之年。她剛剛將兩家門店合並為一家,控制分散經營的風險,並籌劃搭建自有線上銷售平台。

  一個半月的直播帶貨實踐后,郎園的運營團隊也發現,商戶參與的效果冷熱不一。比如,同樣是手工作坊,陶作店直播后圈了3.7萬個粉絲,可木作店卻一個粉絲都沒有﹔有些產品上了直播能賣動,可有些產品卻賣得很差。“我們正分析大數據,再為每家商戶提供精准化的輔導方案。”

  趙春燕的最新計劃表中,除了繼續耕作直播帶貨外,郎園也必須開源節流,暫停園區非緊急改造事項的啟動,拓展文化產品再銷售。就在最近,運營團隊剛剛完成一筆昆曲CD盤的版權售賣,盡管金額不算大,隻有140萬元,卻是郎園第一筆版權交易。

  記者獲悉,疫情過后,團隊會繼續經營直播業務,同步開設淘寶店,並將其列為園區提供的增值服務。“市場一直在,關鍵是怎麼讓客戶記得回來。”趙春燕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