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戰疫故事:20歲,我們與你在一起

2020年03月30日21: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今天是你的20歲生日,你這個生日有著比較特殊的意義,你是在一個特殊的環境裡,過了一個特殊的生日……媽媽愛你,我們全家人都愛你!”

這是一位母親送給兒子的生日祝福,這也是我們中石化觀察點全體工作人員給一位小壽星的生日驚喜。

3月27日,是我們中石化觀察點一名西班牙留學生的生日,這名留學生對於工作人員來說,也是格外關注的對象。之前他因為發燒轉入小湯山醫院兩天,在被救護車接走的時候還叮囑我們的駐點醫生:“不要讓我父母知道,他們會擔心的”,給我們留下了獨立、懂事的印象。我們工作人員辦轉出手續時看到他的生日之后,一直挂念他希望能夠平安歸來,給這個男孩過一個特殊難忘的生日。

后來在小湯山醫院經過檢測排除新冠后,他又回到了我們觀察點,聽到這個消息后我們都很為他高興。觀察點與其“一對一”聯絡的工作人員發現,與其他家長每天大包小包送東西的留學生不同,這個男孩從來沒有家人朋友送東西,工作人員發現后第一時間打包了蛋黃派、牛奶、水果等愛心零食包給他送了過去,並且偷偷打聽了他母親的聯系方式。通過電話溝通才知道,這名留學生怕父母大老遠趕過來辛苦,一直騙父母說觀察點有規定不讓送東西。

“天之大,唯有你的愛是完美無瑕”。隔離,阻隔的是病毒,而不是親情。我們工作人員立馬開始籌備,計劃把母愛作為最大的生日“彩蛋”送給小壽星。

3月26日上午,聯系其母親錄制祝福視頻﹔

3月26日下午,工作人員錄制祝福視頻﹔

3月26日晚上,連夜剪輯祝福視頻﹔

3月27日上午,購買生日蛋糕,手繪生日卡片﹔

3月27日下午,配送生日蛋糕,發送祝福視頻,跟小壽星現場連線視頻,集體唱生日歌送祝福。

而這一切的過程,也記錄在我們的鏡頭中,我們跟小壽星說:“等你離開這裡的時候,我們會把這一切都刻錄在光盤裡,送給你作為20歲的生日禮物和14天的觀察紀念,希望你會記得這段特殊的經歷。”

再過幾天,這位留學生就會離開我們觀察點,但是他在視頻裡臉上抑制不住的笑容、想要與我們分享蛋糕的喜悅、小心翼翼系上蛋糕盒裝飾的愛惜、講他媽媽把音發錯時的竊喜、在窗前跟我們遙招手的興奮,都會永遠留在我們工作人員的手機和記憶中。

他母親給我們工作人員發消息說:“開始我真的不放心,千叮嚀萬囑咐,怕他年輕不懂事,因為現在的孩子都沒受過罪,總是以自我為中心,今天聽您這麼說,我放心了,謝謝!”

是啊,我們觀察點的所有工作人員,每天披星戴月、廢寢忘食,24小時待命,就是要讓留學生的家長放心、讓老年人的子女放心、讓回家的游子放心、讓東城的百姓放心,無論多少個十四天,多少個迎來送往,我們觀察點工作人員都會與你在一起,面朝雁棲,春暖花開!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