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美術家“一顆兵心”致敬凱旋英雄

2020年03月30日21: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這是我17年前為戰勝‘非典’創作的作品《這個春天你最美》,現在我們也將迎來戰勝新冠肺炎的春天!”作為在軍營出生、成長、學習和工作的畫家,軍人的形象再一次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國家一級美術師、東城美協藝委會副主任王一帆新作中的主體。

疫情發生以來,一支支援鄂醫療隊冒死逆行、救民於難,最讓王一帆震撼和自豪的是一架架空軍大型運輸機拔地而起、緊急馳援﹔一批批解放軍官兵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接管火神山醫院,保障后勤供給,成功研制重組新冠疫苗……“作為一名軍旅畫家,我不能奔赴前線參與這場戰‘疫’,但有責任有義務拿起手中的筆,為前方的戰友們鼓與呼!”王一帆說。她積極收集資料、構思和創作,連續完成2幅抗疫主題重彩畫。

其中,畫作《緊急馳援》高1.2米、寬2米。創作期間,王一帆整日伏案,用工筆重彩一點點勾勒出大國軍人的風姿。同時,她還充分發揮自己作為空軍畫家的專業特長,將人民子弟兵在這場阻擊戰中所展現的精神風貌,凝聚到線條和色彩的勾畫中,創作出4幅抗疫宣傳組畫《聞令而動》《緊急馳援》《勇挑重擔》《同心抗疫》,發揮了美術作品宣傳動員和藝術欣賞的雙重功能,彰顯中國軍人忠誠、無畏、擔當的本色作風。

同樣心系戰“疫”的還有轉業近30年的“老兵”、東城美協油畫藝委會主任羅瑞,他連夜完成《使命呼喚》和《使命擔當》2幅作品。東城美術家協會理事李洪濤一口氣創作了10余幅作品,用畫筆描繪了一個個感人瞬間——夜以繼日守護病患的醫護人員、爭分奪秒建設火神山醫院的工人、深入疫區報道戰“疫”動態的新聞工作者……

“最近,看到英雄們陸續凱旋,心中高興、欣慰、感動、振奮……百感交集,致敬每一位抗擊疫情的無名英雄!歡迎英雄回家!”李洪濤表示,接下來,他還會用手中的畫筆繼續描繪發生在這個春天的感人故事。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