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體育館路街道“三個到位”保障復產復工

2020年03月30日21: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伴隨著春天的腳步,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轄區企業陸續復產復工。體育館路街道多措並舉,“防風險、戰疫情、護穩定、保民生”,通過“三個到位”為地區企業有序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摸排服務到位

體育館路街道街道按照條塊結合的方式,對照經濟普查台賬,對地區機關企事業單位、樓宇園區、“六小”門店、酒店飯店、工地物業等逐一進行地毯式排查。指導企業建立健全企業防疫專人專管制度、企業零報告制度、嚴防企業人員聚集等各項防疫制度措施﹔細化防疫工作指南,加強風險點的排查,確保企業復工復產安全。非公黨委牽頭成立“防疫工作自查小隊”,由部分企業負責人、樓宇黨建工作指導員、統戰部門支援干部等人組成,對非公企業防疫工作進行督導,同時和企業一起對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定期進行自查。

“手冊”在手,台賬清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道各個企業積極落實主體責任,建立離返京人員登記表,商戶登記表等企業防疫台賬,做到底數明、情況清。同時根據企業自身特點,“推出”了企業復工復產防疫手冊,指導員工或者顧客按手冊進行標准化操作,切實保障大家的健康和安全。針對外籍人士,紅橋市場還制作了含有四種語言的防疫海報。

開展“雙樓長”制,商務樓宇防疫雙保險。隨著北京復工潮來臨,地區商務樓宇內員工逐漸增多,為此街道認真落實“雙樓長”制度。由一名街道工作人員和一名物業管理方負責人共同擔任樓長,分別承擔屬地責任和單位責任。目前,街道已有15家樓宇及企業單位實行“雙樓長”制度,共有32名樓長。雙樓長們可以通過信息互通、上傳下達、聯合防控,有效降低商務樓宇內風險系數。同時一樓宇一企業,核定每日上班人員上限,提倡靈活辦公、居家辦公,進一步降低人員密度。每天上午,街道工作人員葛麗娜都會帶好紅袖標來到紅橋文創園“轉一轉”。自從街道開始實行“雙樓長”制度后,之前負責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她,如今有了一個新的身份“樓長”。她的搭檔是紅橋文創園的物業經理張燕,作為“雙樓長”,她們每天負責核查園區內企業的復工情況、員工的辦公環境、通風情況、消毒記錄等等,並將情況逐一填寫進行上報。

評估把關到位

開展復工評估會,保障企業安全復工。為了保障轄區企業安全有序復工,街道針對多家企業開展復工現場評估會,聯合執法部門對企業復工復產准備情況進行評估並提出整改措施。復工評估的內容主要包括:是否與屬地街道和入住企業簽訂責任書﹔是否成立防疫機構、制定工作方案﹔是否加強人員密集區域管理,並執行一米線相關要求﹔是否在顯著位置張貼宣傳材料等20項復工申請評估項目。特吉特早市開業前夕,街道聯合區商務局、區市場監管局對地區特吉特早市開業准備情況進行檢查。檢查組查看了市場內外環境,查閱了市場疫情防控期間開業工作方案和准備經營的攤位名冊,根據職責對市場開業准備工作提出要求。街道還組織召開紅橋市場復工現場評估會,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疾控中心、投資促進中心有關領導參加了會議。在天雅珠寶城復工現場評估會上,天雅珠寶城負責人匯報了復產復工工作准備情況,各部門結合實際情況指出了風險點及整改措施。會議結束后,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對辦公區域的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指導,天雅珠寶城按照專業意見進行了整改,將各項防疫工作落到實處。評估之后,街道對防控措施存在問題的企業加強指導,及時調整、改進,對評估合格的企業,綜合各方面意見試行開業。

開展疫情應急演練,增強企業應對能力。為增強企業應急防疫處置能力,企業開工前還有一項“考試”——防疫應急演練。演練的內容主要包括:商務樓宇員工入口檢測或工作期間出現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症狀、企業接到已復工的員工被診斷為疑似或確診病例、企業接到有密切接觸者這三種情形。針對演練過程中暴露的問題,企業進一步熟練掌握街道制定的疫情應急處置方案,並結合自身情況制訂切實可行的工作流程和機制,充分保障顧客及員工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街道與企業之間緊密配合,保証溝通暢順,並嚴格排查,切實提高企業的應急防疫處理能力。

督查檢查到位

隨著地區多家企業復產復工,街道建立三級檢查復查機制,繼續加強巡查檢查,督促轄區單位落實好疫情防控主體責任。主要領導帶隊進行檢查,發現問題當即要求企業負責人進行整改,對於問題較多的單位,召開現場會進行解決。紀工委督查檢查組每天上下午各一次進行抽查,抽查情況在一定范圍內進行通報。城管執法隊、食藥所、安全生產檢查隊每天出動執法力量開展巡查,發現問題,立即進行執法,下達整改通知書,為避免反復出現,定期進行復查。針對人流量大、排隊人員不嚴格遵守一米線、個別商戶不佩戴口罩等問題,街道加大巡查檢查力度,發現問題后,各執法力量現場及時要求負責人進行管理和整改。

防疫工作還在繼續,街道將與轄區企業攜手共進,牢筑地區安全防護牆,迎接春暖花開的到來。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