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淵潭公園千株早櫻盛開 採取單向管控疏導客流

2020年03月29日09: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千株早櫻盛開 游客分散賞花

  昨天上午,玉淵潭公園內千株早櫻綻放,櫻花湖畔堆雲疊雪景觀呈現,公園管理處啟動多項限流、疏導措施,避免游客扎堆兒、聚集。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隨著氣溫升高,本市各公園迎來春花綻放,玉淵潭公園的早櫻也陸續呈現最美姿態。昨天上午,玉淵潭公園實施了單向管控、分流疏導等措施,讓游客賞花游園更有“空間感”。

  上午9時許,玉淵潭公園陸續迎來攜帶“長槍短炮”的賞花者。“和去年相比,現在這人流密度簡直太舒服了”,市民張先生就住在附近,幾乎每天都會來公園逛一圈,看著游客們自覺分散賞花,他覺得踏實了很多。

  游客在賞花區能保持“空間感”,這與公園的多項舉措密不可分。昨天是周末,又是早櫻盛開的時段,入園游客略有增加。玉淵潭公園從上午9時起,就開始對櫻花園啟動區域單向管控、分流疏導等措施。記者看到,櫻花園入口已用柵欄封閉,有保安駐守,提示游客繞行。櫻花園的主干道也隻能單向通行,工作人員手舉提示牌,站在岔路口疏導游客向后山等人少的區域分散。在櫻花園內部櫻花樹相對集中的區域,公園用警戒線圍出了一個單向行走的路線,主動引導游客不聚集、不扎堆兒。

  “其實公園裡櫻花到處都是,不必隻看櫻花園的。”玉淵潭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園東北部的“千米櫻堤”景區、東南部“玉淵春秋”景區、南部“櫻落花谷”景區,還有櫻花園后山、東南部景觀大道及西南部等區域,都可以欣賞櫻花。公園目前採用的疏導和限流措施,也是為了讓游客能更均勻地分散在公園各處,提高游客游園舒適度。

  記者發現,除了玉淵潭公園的職工,維持秩序的人員中還增加了“檸檬黃”和“志願藍”。原來,為了讓游園安全有序,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組成的“檸檬黃”文明引導隊及市屬公園青年志願者組成的“志願藍”志願服務隊也加入了進來,百余名引導員分散在櫻花園區域內的20個點位,定區、定崗、定人,持續加強游客疏導管理、文明引導。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