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新村街道“四步走”整治西南郊輔路“亂象”

2020年03月29日15: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近日,隨著轄區大單位有序復工復產,西南郊輔路沿線出現車輛佔道臨停、拉貨三輪逆行、地牛橫穿人行道送貨等現象,導致附近人員混雜、交通擁堵,給居民出行造成很大不便。新村街道在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到位的前提下,採取“四步走”戰略,主動作為,著力破解西南郊“亂象”,形成常態機制,進一步推動新村地區整體環境提升和全面改善。

第一步:多次現場調研,深入分析原因。針對以上問題,新村街道多次與西南郊二商、果品和環三環等大單位召開現場會,深入分析原因,探討解決辦法。自3月6日起,新村街道相關部門每日到現場辦公,通過走訪企業、居民、商戶和機動車駕駛員,全面了解問題產生原因。目前分析原因主要有:疫情期間,為減少人員聚集,3個冷庫單位實行預約制度,后續排隊車輛為節省停車費用,將車輛停至路邊。部分配送貨物較少的車輛為節省時間和停車費,直接在路邊裝卸貨物。企業廠區、停車場的管理還存在不精細、不到位等問題。

豐台新村街道“四步走”整治西南郊輔路“亂象”。(新村街道供圖)

第二步:落實吹哨報到,加大執法力度。一方面,街道吹哨豐台交通豐北隊,對該路段進行巡查和執法。累計貼條100余張,使用鷹眼抓拍車輛300余輛,有效治理機動車違停現象。同時,街道平安建設辦公室牽頭城管分隊、市場所等成立工作專班,每天至少一次對該路段進行綜合治理,累計勸離有人車輛240余輛,清理電動三輪車、地牛12輛,清拖現場無人、無聯系電話的機動車15輛,暫扣來源不明貨物230余箱。

第三步:發動多方力量,加大宣傳力度。街道平安建設辦公室牽頭組織地區大單位和萬柳園社區召開會議,明確責任分工,深入動員部署,累計張貼、發放告知單100余張,同時利用街道安監微信公眾號和微信群等線上平台發布整治信息,及時宣傳引導,告知三輪電瓶車、地牛等駕駛員不得私自出廠區作業、不得在路邊裝卸貨物、進行交易等。

第四步:督促協助並舉,實現有效管理。指導環三環等單位開放停車場,並充分結合實際,協助其將停車場劃分3處,京泉、晶冷兩個冷庫各用一處,另一處為社會車輛提供服務,有效避免了輔路臨停問題。引導果品、二商兩家單位由南門有序進出,由交通輔警、企業工作人員、保安進行疏導、指揮。同時,對內部道路實行設崗管理,推動廠區逐步實現管理精細化,有效緩解西南郊地區“亂象”。(於文華)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