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今年推出179件為群眾擬辦實事項目

2020年03月29日10: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新增義務教育學位5000個、學前教育學位2000個﹔新增家庭養老照護床位500個﹔創建首都綠化美化花園式社區1個、花園式單位1個﹔全面推行在街道政務服務中心施行工作日“中午不間斷”和“周六不打烊”服務制度﹔在群眾家門口增加體育健身設施,每個街道至少建成1片健身活動場地……今年,西城區推出179件為群眾擬辦實事項目,進一步提升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西城區區級辦實事項目涉及6個方面,共26件。包括改善群眾居住條件、營造安全宜居環境、方便群眾出行、優化基本公共服務、升生活便利性和豐富文體生活。

其中,在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方面,對2873間平房進行翻建、修繕,對52棟樓房進行綜合維修,對237個平房院落雨污水管線進行改造﹔完成不少於4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提升﹔實施“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工作”,推動實施15部電梯加裝工作﹔完善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政策,加快推動磚塔胡同、鐵樹斜街、西板橋等新試點項目﹔實施“煤改電”電採暖設備更新工程,擬更新不少於5000台。

在營造安全宜居環境方面,繼續為全區60周歲以上老人家中安裝獨立式感煙報警器﹔實施大屋脊筒子樓火災消隱改造(二期)工程項目,為100棟大屋脊筒子樓安裝簡易噴淋系統﹔繼續實施“食品安全戰略”,按照4份/千人開展食品安全監督抽檢,鞏固推進“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建設﹔繼續實施“餐飲業品質提升工程”,開展品質餐廳創建遴選活動,評選200家品質餐廳,促進餐飲行業可持續健康發展﹔新建口袋公園、微綠地共計0.7公頃,屋頂綠化1萬平方米、垂直綠化1000延長米,創建首都綠化美化花園式社區1個,花園式單位1個﹔實施“清潔站整體改造項目”,改造8座清潔站,提升周邊環境衛生水平。

在方便群眾出行方面,實施37條市政道路建設和征收工作,實現3條次支路建成通車﹔對30條道路實施道路大中修,實施5條道路疏堵工程,16公裡慢行系統建設﹔完成2個立體停車樓建設,完善停車自治共治模式,做好城市支路、胡同路居民停車自治工作﹔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完成無障礙新建、改造、修繕、治理不少於100處。

在優化基本公共服務方面,著力破解學位缺口難題,新增義務教育學位5000個、學前教育學位2000個﹔新增家庭養老照護床位500個,對500戶符合條件的老年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質﹔開展“萬人就業計劃”,通過提供精細化就業服務、職業技能培訓等措施,促進1萬名轄區登記失業人員就業﹔推進“一鍵式”家庭醫生服務,提高重點人群簽約覆蓋及管理率至95%以上﹔開展中醫藥健康文化體驗館建設工作,提供中醫治未病科普實踐、健康養生體驗等服務。

在提升生活便利性方面,全面推行在街道政務服務中心施行工作日“中午不間斷”和“周六不打烊”服務制度,方便群眾辦事﹔繼續實施《便利生活與服務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新建和提升便民商業服務網點40個、百姓生活服務中心5個。

在豐富文體生活方面,舉辦什剎海文化旅游節、“萬人走進藝術殿堂”、北京兒童閱讀周等系列文化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建設閱讀空間不少於10處,推進“書香西城”建設﹔推動具備條件的公園、博物館、文化館等文化場所延長開放時間﹔在群眾家門口增加體育健身設施,每個街道至少建成1片健身活動場地﹔繼續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新建仿真冰場地5塊,培養冰雪類社會體育指導員200人。

此外,15個街道辦實事項目共153件。主要涉及安全保障、養老服務、環境整治、社區服務等基本生活需求和提升生活品質等民生問題。比如,德勝街道為1000戶居民家庭更換防盜鎖芯﹔全年慰問1130名殘疾人﹔組織0-3歲兒童家庭開展早教活動﹔在六鋪炕北小街社區建設“德鄰文化中心”﹔開放“書香德勝”滿足居民文化需求﹔全年舉辦法律知識普及講座100場﹔對雙旗杆東裡小區進行環境綜合整治﹔建設德勝老年人安全與健康科技服務中心﹔為386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安裝聯網型燃氣報警器﹔為新明家園社區400戶老舊小區居民安裝信報箱﹔為六鋪炕南小街居民安裝便民晾衣杆50組﹔為新康社區27個樓門400戶居民安裝樓道便民扶手。

什剎海街道打造“什剎海街道區域養老服務聯合體”,提升老人居家養老生活質量﹔開展不少於10場“防災減災大講堂”活動﹔持續開展“一米陽光”助殘服務項目,為殘疾兒童和家長提供專業心理支持和家庭輔導﹔實施“海·馨健康小屋”健康領域合作項目,為居民提供健康知識及健康管理服務﹔為有需求的退役軍人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拆除19號線積水潭站周邊違法建設,提高宜居環境治理水平﹔增添設備設施,加大宣傳力度,提高什剎海水域生態治理與保護水平﹔優化提升什剎海景區游客中心服務品質﹔開展“普法宣傳進社區,弘揚法治促和諧”主題宣傳活動。

西長安街街道為樓宇、平房院安裝、更新消防器材﹔為平房院落、樓門安裝戶宇門禁系統﹔開展“紅牆”系列文體惠民活動﹔實施生活困難群眾私房院居住環境改善工程﹔實施西交民巷片區環境品質提升工程﹔實施老樓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對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成員開展幫扶﹔為殘疾人戶加裝無障礙設施﹔為老年人提供免費無創健康檢測服務﹔機關黨員與120戶生活困難黨員群眾結對幫扶。(馬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