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人遺囑大數據公布 游戲賬號等虛擬財產入"90后"遺囑 

2020年03月29日17:3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游戲賬號等虛擬財產進入“90后”遺囑

  昨天,中華遺囑庫正式發布《2019中華遺囑庫白皮書》,首次公布了中青年人立遺囑大數據。截至2019年底,中華遺囑庫已登記保管了16.5萬份遺囑,目前已生效遺囑共計781份。截至2019年12月底,中華遺囑庫共協助2333位60歲以下中青年人訂立登記遺囑。

  白皮書顯示,在60歲以下訂立登記遺囑的人群中,男女比例約為4:6,中青年立遺囑人主要分布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40周歲至49周歲年齡段立遺囑人數量增長迅速,佔比從2017年的27.96%上升到2019年的34.38%,平均佔比為33.99%,其次為50周歲至59周歲年齡段人群,2017年至2019年平均佔比29.1%。

  從三年的數據變化看,中青年立遺囑人呈增長態勢,且年齡段越低增長越明顯。“90后”群體中,2017年立遺囑人數為61人,2019年為169人,三年間漲了2倍多。

  相比於60周歲以上人群,中青年立遺囑人群的遺囑登記財產種類更豐富均衡。公司股權、保險單的比例遠遠高於60周歲以上人群。“其他財產”如虛擬財產、合同權益、債權、收藏品、個人物品、保管箱等內容也很豐富。

  中華遺囑庫管理服務部主任湯婷婷分析:“40周歲以上人群,家庭結構、人際關系和情感沖突的復雜程度大於其他年齡段,訂立遺囑時需要考慮的因素多。在實際登記中,這一年齡段的立遺囑人中有些人會因為種種原因將自己的部分財產分配給閨蜜、好友。”一位立遺囑人離異,在考慮財產分配時就提出要將自己的部分財產給予閨蜜,“她說閨蜜一起玩到大,對其人品絕對相信。她希望如果發生意外,閨蜜能夠幫忙照顧她的父母和孩子。”

  目前,我國允許訂立遺囑的最低年齡是18歲。從“90后”人群立遺囑增長的趨勢來看,越來越多的“90后”接受並願意訂立遺囑。分析顯示,幾乎所有“90后”在立遺囑時都會將自己的銀行存款納入遺囑分配的財產當中。另外,與其他年齡段的立遺囑人不同,“90后”的遺囑中,“虛擬財產”的納入和安排成為其突出特征:支付寶、微信、QQ、游戲賬號等虛擬財產都是常見財產類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多人希望為至親好友留下囑托與寄語。中華遺囑庫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緊急開通了“微信遺囑”功能。開通一個月,已有近千位網友訂立,既有八旬老人也有剛成年的年輕人。

  本報記者 金可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