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沙灘北街南口有支“娘子軍疫情防控護衛隊”

2020年03月29日20: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自抗擊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社區作為防控第一線,很多街道抽調的干部都時刻堅守在各個卡口、站點,成為了“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中流砥柱,成為了街巷中最亮的“星”。

特別是活躍在沙灘北街南口的“娘子軍疫情防控護衛隊”,引起了無數路人的注意。他們每天都用溫柔的話語,認真的態度履行著疫情防控的責任。

這支隊伍由8支姐妹花組成,其中年齡最大的53歲,最小的27歲。認真細致、嚴謹負責、環環緊扣是她們的原則﹔盯好人、查好証、測好溫、登好記是她們的責任﹔嚴防死守、不遺不漏是她們的誓言。

冉翠微是這支護衛隊的小組長,每天負責做好人員排班,明確每個人的工作職責,時刻盯住崗位上的每一個細節。她除了自己要站好崗、值好勤外,所有站點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都由她負責協調解決。特別是遇到那些由於需要登記而感到煩躁的居民時,她更是發揮自己調解工作的專長,耐心解釋,直到對方微笑離去。

閆岩面對沙灘北街南口過往人員多、車輛多、外賣多等壓力,主動提出給自己多排班。面對人員不夠,排班倒不開時更是隨叫隨到,每次換崗都爭取早點到位,讓其他同志能夠多些休息的時間。看到卡口登記到訪人員時,工作的同志總得掏手機看時間十分不便,就把自己家中的小鬧鐘拿到站點上,不僅計時方便,也是提醒大家“時間就是責任”。

師娜原本是在科室留守,但當她得知社區值守人員不夠時,積極服從工作安排,主動來到路口值班。工作中不畏嚴寒,緊盯卡口,“隻認証,不認人”,確保不放過每一個(輛)不熟悉的人和車。沙灘北街路人流量大,又是雙向車道和人行道,經常有人會為了省事兒從出口進入。看到這些人,師娜都會遠遠地叫住她們做好檢查,確認無誤后才讓進入。

庄鑫垚原是司法所的一名留守干部,面對工作任務重的卡口也是二話不說服從安排,成為了一名站崗和留守工作職責都堅守的“女漢子”。春節期間不小心摔了一下造成尾骨骨裂,隻短暫休息后就回到工作崗位。由於不能坐著,她就每天堅持站著處理各種事務。看到大家都在為抗擊疫情忙碌,她沒有提出任何困難,主動到站點執勤。一個崗最長的需要4個小時,換崗的時候,別人累了可以騎車,她累了,依然走著。每天回到家,她的腿和腳都站腫了,但她說:感謝當兵的經歷鍛煉了我!

劉珊珊和師娜、庄鑫垚一樣,原本負責科室留守,但因為工作需要她也來到了沙灘北街南口站崗、執勤,半長的頭發、大大的眼睛,正是青春的好年華,溫柔美麗才應該是主角,但是為了全身心站好崗,抵抗住夜班的寒冷,她換上了很多年前買的最厚的馬丁靴,穿上了媽媽最厚的毛衣,找來了爸爸最厚的大衣,佩戴好袖標和工作証進入崗位。對於此時此刻的她來說,形象並不重要,工作成果才是“硬核”。

楊雲妃剛休完產假,上班后的第一項任務就是來到景東社區防控一線做好值班值守工作。面對疫情,她沒有害怕,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沒事兒,我服從安排,你們讓我干什麼都行”。每次聽到這句又柔又細的話語,都讓人充滿感動的力量。每次看到年歲大、手腳慢的大爺大媽半天找不到出入証時,她都會耐心等待。面對掏了好幾次才掏對“証件”的老人,她打趣道:“大爺,真棒,您還會變魔術”。聽到這句話,大爺笑著邊走邊說:“你們這個站點真好”!

鄧卿清也是這支隊伍中的一員,她每天不僅嚴格堅守崗位,認真做好來訪人員登記,更是站點上一位貼心的小妹妹。看到天氣寒冷,姐姐們還需要值夜班,就主動從家帶來零食、堅果等放在站點上,以便大家可以隨時補充能量。為了鼓舞士氣,體現出全員參與抗擊疫情的熱情,她經常把地區文藝團隊發的朗誦、舞蹈等視頻發在群裡,促進交流。

翟文娟是街道社區社會組織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雖然是一名社區工作者,但始終按照機關干部的標准和要求排班、站崗,工作中服從安排,認真細致。除此之外,她還按照社區的安排,通過電話聯系掌握了社區近千名外地擬回京人員情況並嚴格做好記錄,為社區對相關人員排查提供了有力依據。八支姐妹花團結一致、相親相愛,工作中她們相互鼓舞,辛勞中她們互相激勵。

這支娘子軍護衛隊用自己的熱情、執著與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念,贏得了過往群眾無數感謝的話語,這也成為了一種用生命堅守的動力。

她們深知,現在這個時候正是抗擊疫情最吃勁兒的時候,隻有大家都咬牙堅持住,才能打贏這場阻擊戰。她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換來群眾的暖心與安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