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朝陽門街道“1234”工作法 筑牢疫情防控牆

2020年03月29日20: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池夢蕊)疫情進入攻堅階段,朝陽門街道萬眾一心,探索“1234”工作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是一個引領,“2”是兩個廣泛,“3”是三個到位,“4”是四個必查。通過“1234”工作法,做到嚴格管控,不留死角。

一個引領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庄嚴的宣誓在朝陽門街道各社區回蕩。疫情期間,在黨建引領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積極分子、社工沖鋒在前,把各項防控措施平鋪到院、覆蓋到戶、落實到人。

朝西社區的張芳是一名積極分子,也是一名社區包片主任。疫情期間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也為了家人的安全,她與愛人主動在外面租房住。把孩子交給父母照看。如今,她已經近一個月沒有見到還在讀小學的孩子了。

張芳總是盡心盡力完成每項工作。她所負責的朝內大街216-218號院,小區情況復雜,底商較多,她每天數次巡查,確保居民安全。如果有情況,不管多晚她都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處理。

幫助居民送菜、送快遞已經是常態化工作,她始終沖在前線,不喊苦、不喊累,以一名共產黨員的身份來嚴格要求自己。她說:“疫情就是命令,作為社區工作者我們應該盡力為居民服務。我希望能做好工作,爭取早日入黨。”

兩個廣泛

防疫工作中,街道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廣泛發動黨員群眾。第一時間發放疫情防控溫馨提示、《致居民的一封信》、告知書等,還通過微信、短信、電話等多種形式進行宣傳。各社區積極招募志願者,通過群防群治,做好防控工作。

演樂社區的隋淑敏是一名黨員志願者。疫情以來,她主動請纓,積極參與抗“疫”值守工作。她仔細檢查每一位出入人員的出入証並認真測量體溫,做到嚴防死守,不留遺漏。考慮到疫情期間理發店未營業,她作為李震寰志願服務隊隊長,還積極帶領隊員為社區老人義務理發,充分發揚志願精神。像隋淑敏這樣的志願者,朝陽門街道還有很多很多……

三個到位

街道嚴格落實三個到位,即信息排查到位、管控監測到位、溫暖關懷到位,因地制宜抓實防控舉措。充分利用大數據平台,對全街道進行“拉網式”排查﹔細化管控檢測工作,做到看好門、管住人,落實居家觀察人員管控服務﹔加強對社區鰥寡孤獨戶、困難家庭和特殊群體的關懷慰問,讓居民感受到社區的關懷與溫暖。

四個必查

街道堅決執行四個必查,即進入胡同必查、進院必查、入住必查、入企必查。轄區內所有胡同院落對人員、車輛仔細檢查。對轄區內酒店旅館街道進行重點防控,督導酒店落實“四方責任”。對於轄區商務樓宇、寫字樓,落實“雙樓長”制度,進入企業進行實名登記,對企業復工復產情況進行動態掌握,督導企業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中,他們走訪摸排、嚴防死守,走在抗“疫”前線,利用多種工作方法做好防控工作,大家堅信,一定會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