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結合 安定門街道為轄區養老機構筑起“防疫堡壘”

2020年03月29日20: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王姨,咱該吃飯了,來我們先洗洗手!”

“梁大爺,您又不好好吃藥了,這可不行!”

“劉大媽,是不是想孩子了?我給您開微信視頻,您跟孩子們聊會天吧!”

......

這樣的對話,每天發生在安定門芙蓉養老照料中心。除去緊閉的大門,這裡的一切仿佛和往常沒有任何分別。站在門口,你甚至可以隔著朱紅的大門聽到院內傳來的朗朗笑聲。映襯著門楣下,“幸福一家人”的牌匾,儼然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在疫情下顯得格外珍貴。

那麼,作為老年人生活集中區的養老機構,在疫情中又是如何管理?老人們的生活又如何得到保障呢?

安定門芙蓉養老照料中心位於鐘樓灣胡同,緊鄰鐘鼓樓北廣場,是東城區養老助殘服務定點單位。中心目前擁有住養床位21張,住養房間12間,住養老人17人,護理人員皆具有國家勞動部門認定的護理資格証書。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定門芙蓉養老照料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從“隔、防、暖”三個方面,保障老人在疫情期間的生活。

隔:全面實行封閉式管理,隔絕疫情傳播

疫情突發,為保障院內老人身體安全,養老照料中心於1月25日果斷封院管理,並在第一時間通過電話和微信等形式告知每位老人家屬封閉式管理的必要性,取得家屬的理解與支持。

封閉管理期間,工作人員嚴格實行值班值守制度,一有情況立即報告。除此之外,還在中心門口設置“一米線”,

所需物資由配送人員進行無接觸配送。

對於返家的老人及工作人員,也通知其解除封閉后方可入院。目前中心仍處於封閉式管理狀態。

“考慮到老年人屬於易感人群,我們中心現有老人17名,平均年齡在70歲以上,為了保証老人的安全,我們及時制定了各種制度、管理流程及應急預案。”負責人程芙蓉說。

防:自檢自查、內外結合,嚴抓疫情防控

中心嚴格實行自檢自查的工作方法,注重每個防控細節(如測溫、戴口罩、消毒、飲食、垃圾處理等),積極落實防控措施。

每日消殺 外防傳染源

中心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工作人員一律佩戴口罩,做好院內清潔消毒工作。每天定時對公共場所,如走廊,衛生間,洗漱間,餐廳等進行通風、消毒處理﹔公共衛生間用后隨即清洗消毒﹔對老人居室在給老人做好防護后,做好通風消毒處理。

每日2次准確測量所有在院人員的體溫並詳細登記﹔做好垃圾分類,並對有害垃圾做消殺處理。

營養配餐 內調免疫力

院內飯菜由專用食堂無接觸配送並進行消毒處理﹔擴大能自理老人進餐距離。在配餐方面也更加注重營養均衡,並每日為老人熬制清肺代飲茶為老人“加餐”。

“中心一直注重‘醫養結合’,並與鼓樓中醫院建立聯系。現在正值初春季節,我們特意為老人熬煮了鼓樓中醫院送來的清肺代飲茶,提高老人免疫力。”負責人程芙蓉說。

暖:悉心照料+情緒疏導,貼心服務暖人心

秉承著“替天下兒女盡孝”的原則,中心工作人員在精神和物質方面對老人進行無微不至的照顧。不僅在起床、穿衣、洗臉、喂水、喂飯、泡腳、洗浴等各方面對老人悉心照料,針對疫情期間感到不安、緊張甚至害怕、暴躁的老人,他們還拿出專業素養為老人舒緩焦慮緊張情緒,耐心細致做好心理輔導,確保老人們心情舒暢、住得安心。同時利用手機、微信等工具讓老人與家屬視頻溝通,避免長者產生焦慮情緒。“長時間見不到兒女,老人的心情很容易焦慮。定時安排老人和家屬視頻聊天,讓老人們每天都有一個愉快的心情,也讓家屬更放心。”負責人程芙蓉說。

除此之外,安定門街道也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除了對養老機構防控工作進行指導與監督,還積極匯總並協助解決養老機構在防控工作的難點問題,為轄區養老機構筑起堅實的“防疫堡壘”。

春已至,讓我們一起期待大門打開的那一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