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將為全國受疫情影響嚴重個體提供兩年免費心理咨詢

截至3月28日,北師大防疫心理援助團隊熱線電話與網絡輔導總計服務民眾6300余人次

2020年03月29日16: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黨委書記喬志宏介紹北京師范大學抗擊疫情心理疏導工作。

喬志宏介紹,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伊始,即以其傳染性強的特點,破壞了很多人心理狀態的穩定與平衡,在較大范圍內出現了焦慮、恐慌、憤怒、無助、抑郁等心理問題,這些心理問題不僅影響個體的免疫系統和身體健康,也有可能影響到群體心理和整個社會的心態。

從1月24日開始,北師大心理學部招募了符合專業標准的咨詢師近300人,組建北師大防疫心理援助專業團隊,分為心理支持熱線組、網絡心理輔導組、科普宣傳組、專業督導組、危機干預組和行政管理組六個小組。團隊成員均具有心理學、醫學等相關專業的碩士或以上學歷,於2020年1月27日上午六點正式開通了全國高校第一條面向全社會的心理疏導服務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在開通的第一分鐘內,就有將近30個電話涌入。從2月5日起,還承接了北京市長熱線12345中的心理求助性質的來電。

截至3月28日,熱線電話與網絡輔導總計服務民眾6300余人次。在所有求助者中,普通民眾佔比58%,被隔離人員13%,醫務工作者5%,患者5%,醫護人員及患者的親友各4%和3%。在求助的問題類型中,恐慌、焦慮、害怕的人數最多,約佔63%,其中懷疑自己被感染的佔 19%﹔軀體化症狀(失眠,頭痛、腹瀉等)佔 7%﹔情緒低落、沮喪、抑郁,佔7%﹔因疫情影響出現的家庭問題和親密關系議題佔 6%﹔2%的求助者反映遭受到了地域歧視﹔因疫情而導致原本心理問題加重的(如焦慮、抑郁、雙相情感障礙)佔4%﹔其他還有一些情緒的議題,例如感到自責、憤怒、孤獨、無聊的,總共佔7%。

“我們的熱線接線員通過表達關懷支持的態度、評估當事人的需求和問題、共情的聆聽、提供有效信息、給予對未來的希望等專業技術使當事人平復情緒,獲得面對困境的力量,恢復對自己的掌控感,從而有能力面對疫情的挑戰。”喬志宏說。

在抗擊疫情工作中,心理健康素養的科普宣傳也是面向全社會提供心理支持的重要形式,北師大心理學部構建了多層次、多媒體、多形態的公眾心理健康科普工作體系,包括和北京科技出版社合作,快速出版了面向各個人群的心理疏導手冊,免費開放電子版閱讀﹔發布維護心理健康原創文章60篇,總閱讀量達400萬人次﹔在中央電視台的新媒體央視頻上開通四場直播,受眾達60萬人﹔ 在“學習強國”上開辟欄目,供稿20余篇,並組織編寫了防疫“心”知識的系列測試題。

在深入開展心理疏導的基礎上,我們還積極為政府部門建言獻策,撰寫了《給全國中小學生在疫情防控期間居家學生生活的建議》及《疫情居家期間中小學生典型心理問題及解答》被教育部採納並以教育部名義發布﹔積極參與國家衛健委社會心理服務專家小組工作,參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期間心理援助熱線工作指南》的起草討論,最后由國家衛健委發布。受共青團中央委托,起草了致全國罹患新冠肺炎的2000余名大中小學生“擺脫陰影、安心前行”的心理自助公開信,幫助這些青少年樹立積極心態。3月13日,受全國大學生就業指導中心邀請,為全國高校畢業生在線直播講授“疫情背景下大學生求職過程中的心理調適”,幫助大學生順利就業,有一萬五千名大學生在線收聽了直播。

最近,海外疫情形勢嚴峻,很多留學生和在境外的華人感受到疫情和一定程度的種族歧視的雙重壓力,我們又在3月18日全國率先開通面向境外的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邀請了我國駐意大利使館教育參贊於興國等多位嘉賓為心理疏導人員介紹情況、提供培訓,現已經接聽、完成近百個海外來電和網絡輔導。

隨著我國疫情的有效控制,到三月中旬,普通大眾的心理干預疏導需求明顯減少,因為疫情引發的恐慌、焦慮、抑郁的來電量明顯下降,這一階段,受疫情影響較大人群如患者、有創傷經歷的醫護人員等等,他們的長期心理干預的需求浮現出來,公益免費的音視頻心理咨詢的微信小程序制作現已基本完成,將在一周后推出使用,將為全國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個體提供為期兩年的免費心理咨詢。

喬志宏介紹,在面向社會大眾提供心理援助的同時,學校黨委也高度重視本校師生的心理健康,各項工作都注意師生的心理感受,著力維護師生心理健康與校園安全穩定。讓師生及時獲取關於本校疫情防控的准確信息,是維護師生心理穩定的重要因素。從疫情爆發以來,學校辦公室每日一期,公開透明地介紹、報道學校抗疫的各方面信息,其中也真實發布並解答師生們的疑問和要求,讓所有人都能安心踏實地生活。

同時,在沙河新校區建立了條件完備的集中隔離區,每個隔離人員所在的單位要與其保持聯系,關注其心理狀況,解決實際困難。教職工防控專項工作組安排校內相關單位負責人關注目前人在湖北地區的教職員工,傳達學校的關心和慰問,充分了解他們的身心狀態。

3月20日起,針對身處境外的教職工和學生,一人一策,全面摸准信息,了解困難和需求,寄送了口罩,做好服務和關懷。學校學生心理咨詢與服務中心從3月1日開始全面實施網絡心理咨詢,並在線開設心理健康課程,對於在疫情之前就有心理問題的同學,指導各院系做到開展個案管理。

此外,學校還對所有門衛開展業務知識和心理健康培訓,指導大家如何在完成繁重保衛工作的前提下,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同時還能對潛在的沖突者做好情緒管理。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