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旅游人”摸清家底助企業渡難關

持續摸排游客信息 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2020年03月28日08: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老旅游人”摸清家底助企業渡難關

  春節原本是一年中最熱門的旅游時段,一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卻將人們全部禁錮在了家中。既要跟蹤觀察外出游玩市民的健康狀況,又要防范進京人員過多給疫情防控帶來的問題……自從疫情暴發以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業管理處處長林亮就一直處於這種焦灼的工作狀態中。

  作為一位“老旅游人”,大年二十九,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林亮當即決定取消原本的春節出京計劃,並主動請纓帶領值班人員研究起草文旅行業疫情防控初步方案。為了摸清來京旅游團隊,尤其是有關地區旅游者的情況,林亮從大年二十九到大年三十深夜一直在加班,通過打電話、發郵件、查行程單等方式迅速掌握來京旅游團隊的人員情況和行程安排,並將這些一手資料匯總后及時上報,為本市文旅行業后續一系列果斷有效的行動提供了依據。

  隨著防控工作的深入開展,在京旅游團隊成為了防控工作中一個非常大的變數,團隊信息幾乎每天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為了盡可能准確掌握在京湖北旅游者和旅游團隊的真實情況,林亮帶領處室值班人員給旅游團的導游一個一個打電話,核實團隊情況,安撫游客情緒,短短幾天時間裡就聯系了約1000名在京旅游團的導游,較為准確地掌握了旅游團隊的實際情況,為針對性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了依據。

  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林亮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大膽地提出了源頭管控的建議。同時,市文旅局及時把自1月24日起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的信息通知到了全市各旅行社。隨后他又及時統計退團情況,為后續制定幫扶企業的措施提供直觀參考信息。據初步統計,全市共取消旅游團隊13525個,涉及游客24.2萬人次,關停181家等級景區。

  全市428家星級飯店是防控工作的一個重要戰場。在這一特殊的“戰場”上,林亮不僅負責制定了檢查計劃,還組織全局各處室、執法大隊每天對仍在營業的星級飯店逐一進行現場督導檢查,幫助星級飯店完善防控工作機制,落實好星級飯店12項單位責任。

  旅游業在疫情面前損失較大,林亮在落實防控工作的同時,還主動聯系旅行社、飯店,了解其遇到的困難和需求,積極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在文旅部發布暫退旅行社質保金的通知后,林亮立即組織本市8家質保金存儲銀行召開視頻會議,第一時間推動暫退質保金工作的開展。僅用4天時間,相關部門就為108家旅行社暫退了7334.5萬元質保金。

  從大年二十九至今,林亮始終堅守崗位,尤其是春節期間,每天忙得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但他對此毫無怨言,“我對整個行業比較熟悉,現在正是需要發揮所長的時候,疫情當前不能歇!”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