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四十九次會議召開

2020年03月28日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會議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 第四十九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 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十六次會議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3月25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3月27日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四十九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十六次會議召開,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進一步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3月25日和27日,習近平總書記分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當前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但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防范境外輸入的形勢嚴峻、任務艱巨,疫情防控切不可麻痺大意、掉以輕心,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要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自我加壓,嚴字當頭,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堅持嚴防與嚴控兩手抓,責任不減、要求不降、機制不變、措施不鬆。要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各項防控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更加嚴格、更加縝密、更加精細,堅決防止疫情反彈。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主動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會議強調,要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全面檢查入境人員醫學觀察情況,落實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要求,安排好生活服務和健康監測。嚴格出境管理,堅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則,市民如無十分必要暫停出行安排。加強與各省區市的溝通協作,互通共享信息,加快流調溯源。對隔離人員就醫等實際需求,要盡快研究制定具體管理辦法,形成責任閉環。優化集中醫學觀察點選址,進行專業評估,有風險隱患的及時調整。妥善處理集中醫學觀察點醫療垃圾,統一處理標准,規范管理程序,開展督促檢查。

  會議強調,要做好高校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密切關注境外師生動態,及時提供指導幫助。結合實際制定高校防控指南。加強與湖北省的工作銜接,組織滯留湖北人員有序返京,嚴格落實醫學觀察措施,納入社區防控體系。

  會議強調,要在做好防疫前提下,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加強京津冀健康互認,推廣應用“健康寶”,解決好京津冀人員通勤問題。加強與海外供應鏈合作,守望相助,保障正常生產經營。公安部門要加大對涉疫違法行為的查辦力度。公園要嚴格執行限流、戴口罩等措施。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