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復工率達73.3%

2020年03月28日17: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尹星雲)近日,記者從北京延慶區了解到,截至3月25日,延慶區房屋建設和市政基礎設施領域的57項工程已復工39項,復工率68.4%﹔延慶區重大辦推進的82項區級重點工程已實現開復工34項,開復工率41.1%﹔冬奧延慶賽區的15項工程,已復工11項,復工率73.3%。

位於延慶新城03街區的萬達廣場項目,既是延慶今年備受市民關注的重點項目之一,也是目前復工項目中施工人員最多的項目。該項目建筑面積為13.3萬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商業及相關設施,計劃今年10月運營。

萬達廣場項目施工現場,一名身穿防護服、面戴口罩的工作人員正手持測溫槍向來訪人員進行體溫測量,隨后進行詳細的信息登記。通過體溫測量后的人員,需在消毒通道進行消殺,最后進入施工現場。工地上,戴著安全帽和戴口罩的工人們干勁兒十足,保持著一定距離。據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劉劍華介紹,“我們項目部3月8日正式復工,目前已有626人恢復正常工作狀態。在復工期后,我們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和建設工作同步推進。”劉劍華說,“在后續的工作中,我們一定會繼續嚴格落實各項要求和指引,保障萬達廣場在今年9月30日順利開業。”

今年,延慶區共有5個棚改項目進行建設。其中,建設進度最快的“南三村”棚改項目是延慶2020年重點民生工程,為了讓居民早日回遷,項目於2月26日復工。目前有300余名工人在工地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工程預計2021年竣工,建成后可提供回遷安置房3000余套,將極大改善南三村居民的人居環境和生活水平。

據了解,為落實市區工作部署,今年2月初,延慶區住建委就制定了《關於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復工大人流返延的具體應對措施及步驟》和《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做好延慶區建設工程復工協調調度的工作方案》,一手指導施工單位科學防疫,一手合理安排復工復產計劃。還成立了復工工作協調小組,實行主管主任負責制,按重點工程包人、其他工程包片的方式,由主要領導帶頭走訪40余企業和項目,了解復工存在問題,主動服務企業,並通過多方協調,積極幫助復工有困難的企業解決防疫物資籌集、建材供應、務工人員返延等問題。延慶區住建委還聯合區衛生健康委、疾控中心和屬地鄉鎮,採取指導在先、聯合預驗的方式,對申請復工項目進行現場核驗,幫助項目盡快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促進項目盡早開工。住建委每天出動4個檢查組,對擬復工的項目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現場指導,對已開復工的工程項目開展日常指導檢查,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現場培訓整改,幫助企業樹立科學防疫意識,確保疫情防控期間正常開展生產。

“下一步,我們將在做好日常指導檢查的同時,繼續服務企業,主動為企業提供服務,提高企業到崗率,全力推進延慶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奮力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戰雙贏’”。北京延慶區住建委副主任杜穎榮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