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員承擔返京人員登記工作:“不緊張是假話,再危險也得有人做”

2020年03月28日17: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上,2018年度北京榜樣、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薛英介紹了在工作崗位上的故事及感受。

薛英報名參加了所在小區疫情防控任務,主要是向社區居民宣傳疫情防控的方法和相關政策,在宣傳引導中,“柔性引導”這個服務法寶受到了居民們的好評。

在社區服務中,薛英主動承擔起外地返京人員的登記工作,“要說不緊張那是假話,但是再危險也得有人來做。特別是面對返京人員是否感染的不確定性,所以在服務過程中我做到每登記完一位返京人員就消毒一次,增強防范意識。”

薛英所在小區常住人口有一萬三千多人,從2月2號開始小區由多個進出口改為兩個,在疫情期間進出取快遞的人多而且集中,薛英就針對性的向大家宣傳:“咱們出小區的各位鄰居請您帶好出入証和防護用具,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聚集。請注意腳下安全,進門請您主動出示出入証,咱們保持一米線安全距離,請右側排隊測量體溫,感謝您的理解與配合,謝謝大家!”

遇到有個別不配合的人員、情緒比較激動的鄰居,薛英採取了隱忍的態度,“因為我覺得大家都在家憋了這麼長時間,一時控制不好個人情緒很正常,而我作為志願者就要有一份擔當。”跟大伙耐心地講解嚴查的必要性和不查的危害,擺事實講道理,薛英以理服人柔性引導的服務理念此刻發揮了重要作用。

現在,隨著復工復產人群逐漸回流,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也在180多個客流大的公交地鐵站台上開展秩序引導,為市民出行安全保駕護航。薛英說,“在此,我想向市民朋友們呼吁,如果您想去公園踏青或去陵園祭掃,請提前預約好,清明節期間,每天我們會有500多名隊友在200多個祭掃重要點位進行文明引導,在今年這個特殊時期積極做好文明祭掃的宣傳,也會在市屬公園用柔性引導繼續為您服務。”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