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活動不打烊 東城文化服務“雲”中享

2020年03月28日11: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病毒太難以預料,大家都在找解藥,科學防護都做到,健康會把你擁抱”。近日,由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結合防疫、抗疫主題創作而成的《科學防護歌》憑借其積極向上的歌詞內容、朗朗上口的旋律節奏和簡單易學的舞蹈動作,迅速引發了觀眾的廣泛喜愛和共鳴,同時被選入“學習強國”公益歌曲展播,進一步傳播了科學防護的重要性,傳遞了正能量。其實,這只是東城區文旅系統工作者以“藝”抗疫的眾多縮影之一。

自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立足廣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和文化旅游領域工作特點,充分發揮文藝抗“疫”的第二戰場作用,以曲藝、舞蹈、展覽、講座、數字閱讀資源等種類和方式,迅速將服務陣地轉移至線上,通過微信公眾平台、微博、官網、手機客戶端等渠道提供豐富的文化惠民活動。進一步鼓勵大家,把對國家、對湖北、對奮斗在抗疫一線的各個領域工作者的情感,轉化為創作的靈感,打造出一大批積極獻上、健康樂觀的文藝作品,強化輿論引導,助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期間,東城區文旅系統工作者克服了人員無法聚集辦公的現實情況,突擊學習新技術,將“面對面”的服務方式轉為“屏對屏”。

文以養心,字以傳情

區文旅局充分運用移動數字圖書館功能,為廣大讀者提供線上的公益講座、誦讀沙龍等活動,同時圍繞疫情期間防護知識普及、“情系湖北 讀者之聲”空中詩會、“書海聽濤”——線上攝影班、少年國學線上講座及雲展覽等內容,通過微信公眾平台進行推送,疫情期間共發送推文114篇。為了能讓更多市民享受“全民閱讀”服務帶來的便利,區文旅局與服務商密切溝通協商,將“書香東城”微信雲閱讀資源平台注冊登錄方式改為免注冊,直接微信登陸,第一時間無障礙閱讀全庫圖書,解決了新讀者無法到館辦理借閱手續的難題,迅速得到了讀者的熱烈響應和好評,平台閱讀點擊量直接飆升至50萬人次。

應防控時期大眾居家的需求,區文旅局聯絡服務商在第一時間開展防疫類電子書籍的採集、審核、上線工作,策劃並推出“防疫閱讀專題”欄目,為讀者提供及時、權威的閱讀資源、新書好書推薦等,內容主要涉及疫情防控常識、疫情時事記錄,同時通過區圖書館微信公眾號、“書香東城全民閱讀”雲閱讀平台加大線上數字資源使用指南宣傳推廣,,迅速形成了一波抗“疫”正能量,營造了濃厚的疫情防控“微”氛圍。

作為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的二級成員單位,區圖書館全面統籌、積極謀劃,整合業務資源,拓展服務項目。

東城區第一圖書館東總布分館將歷年來“和東小布一起聽故事”資源重新整理,按“親子關系”、“成長經驗”、“自我認同”、“社會交往”、“情緒管理”等分類,在公眾號上推出“東小布陪你宅 故事會不斷檔”系列繪本音頻。共發布故事音頻30篇,進一步豐富疫情期間小讀者們的學習生活,后續還將陸續整理發布。

東城區第二圖書館角樓分館通過微信公眾號,每日為讀者推薦一本好書、一篇好文、一部佳作,讓讀者在家中也能與經典為伴,與靈魂對飲。目前已陸續推出《成都,一座樂容自安之城》《武漢,不僅僅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時間到了,花一定會開》等專題文章。同時,以為武漢加油為主題,舉辦“武漢,等你好起來!——描繪我心中的健康樣子”繪畫、書法、朗誦作品征集活動。

匯集了“QQ閱讀”“名師講壇”“雲圖有聲”“博看書屋”“龍源期刊”“時夕樂聽”等於一身的東城區圖書館數字閱讀資源,讓讀者足不出戶,盡享24小時不打烊的文化大餐。

歌以詠志,舞以傳情

區文旅局推出閉館不閉網活動,將文化藝術培訓搬至線上,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近 400 門免費慕課課程資源,內容涵蓋繪畫、音樂、美術、舞蹈、戲劇、建筑、影視、曲藝、設計、傳統文化、園林花卉等多個門類,滿足了市民足不出戶盡享藝術培訓服務的需要。

原來每周六的周末相聲俱樂部演出因疫情原因不能在風尚劇場照常舉辦,區文旅局和北京周末相聲俱樂部共同發起“藝+1雲劇場”欄目,在微信公眾平台上為大家奉上文藝作品。邀請了曲藝名家、相聲藝術家和青年演員一起創作錄制節目,自2月8日開始,於每周六在線上與觀眾見面,目前已經完成7場特別奉獻單元,既有在抗擊疫情期間的原創作品,還有老藝術家的經典回顧,讓百姓宅在家裡也能欣賞到優秀的曲藝作品。

文旅局業務骨干在深入街道、社區一線值守的過程中,同時也在不斷積累創作的靈感和素材,大家利用片刻的輪休時間加緊創作,迸發出源源不斷的藝術火花。在微信公眾平台的“藝+1雲課堂”上,舞蹈干部結合當前疫情,推出“以舞抗疫”系列主題舞蹈課堂,按照各自特長劃分為古典、現代、芭蕾三個舞種,根據學員的自身接受程度設定動作,進行每周一次的線上教學、布置作業。線上舞蹈班的學員們平均年齡已超62歲,依然熱情不減。

區文旅局還推出了“雲”端守望系列活動,由區文化館館辦藝術團隊華風合唱團、東方管樂團、快板沙龍等團體成員積極參與、各展所長,依托網絡手段開展學習、合練、節目錄制,把排練廳“搬”回家。再借助區文化館微信公眾平台,將藝術成果呈現在市民眼前。合唱《愛的橋梁》、《天使的身影》為廣大市民奏響抗“疫”主旋律﹔曲藝快板《電話拜年》倡導了非常時期和諧、恰當的交往方式﹔《小區多了個志願者》贊揚了最美逆行者們的使命和擔當……一時間來自“雲”端的合聲、合奏、快板聲不絕於耳。一個個感人肺腑,催人奮進的線上表演把大家牢牢地凝聚在了一起。

另一方面,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泥塑、面塑、剪紙,也是文藝抗“疫”的載體之一。通過東城區非遺中心征集的面人作品《媽媽擁有超能力》《守護》,剪紙作品《抗擊疫情顯神力》《必勝之心》……不僅生動傳神地展現了身處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社區工作者的工作狀態,更贊揚了他們不畏艱難、迎難而上的大無畏精神。

區第一文化志願者服務分中心也在疫情期間聯合各行各業文化志願者的力量,積極傳播著文藝抗疫正能量。在居家隔離期間,文化志願者們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進行疫情防控主題文藝作品創作,用文字記載最真的志願故事,用畫面描繪最美的志願光影。截至目前已征集書法、篆刻、攝影、原創詩歌、配樂詩朗誦、配樂詩朗誦微視頻、話劇劇本共計16部。

疫情期間,東城區文旅系統業務骨干在下沉到社區積極參與防控工作的同時,創新工作方法,在防疫一線的實踐過程中捕捉靈感,緊貼時勢,發揮文藝排頭兵的作用,相繼創作完成記錄著戰疫期間的點點滴滴的曲藝、舞蹈、書畫、詩歌等多種類別文藝作品,為防控疫情鼓士氣、穩民心。一首首慷慨激昂的美文朗誦,一曲曲感人暖心的音樂作品,一幅幅大愛無疆的丹青筆墨,凝筑成共同抗“疫”的磅礡力量。區第一文化館創作的快板《戰“疫”》《防控疫情宣傳歌》,美術作品《共渡難關》,舞蹈作品《為你守候》﹔區第二文化館創作的舞蹈作品《客廳健康舞》……收獲了廣大市民的關注和點贊支持。連日來,多個戰“疫”作品在學習強國平台、中國旅游新聞、北京電視台、中華網、北京文旅、北京數字文化館、北青網、千龍網、秒拍短視頻、快手短視頻、搜狐視頻、愛奇藝資訊等平台刊發、轉發。截至3月25日,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共創作攝影作品200余張,文藝作品87個——包含快板作品8首,舞蹈6首,歌曲6首,書法美術創作10幅,詩歌朗誦作品12篇,非遺作品17個,其他曲藝節目28篇,用文藝作品積極講好東城故事,傳遞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決心和信心,奏響抗“疫”最強音。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