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街道精細化管理 做足疫情防控“繡花功夫”

2020年03月28日11: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池夢蕊)“你不在這個小區住吧?請做下登記,測量下體溫。”“阿姨,您可真是火眼金睛,我不是這個小區的,我就是來給我媽送點東西。”“我在這個小區住了很多年了,誰不在這個小區住我一眼就能看出來,現在特殊時期,還是少出門的好。”這種對話幾乎每天都在天壇街道金台社區返京人員登記處上演。當日值守的志願者名叫吳素萍,是社區二一八廠宿舍的樓長。為了精准把牢疫情防控關,社區積極動員像吳阿姨這樣的樓門長、黨員志願者參與到社區值守中來。

有了社區樓門長和黨員助力,金台社區很快就對出入小區的人員做到了情況清、底數明,但隨之而來的難題就是如何實現精准識別所有住戶。據了解,金台社區的構成比較復雜,既有平房院落、回遷小區、還有單位宿舍樓、商品房小區。面對這一難題,金台社區書記、主任黃婉庭告訴記者:“為了實現對疫情防控的精細化識別和管理,我們針對社區不同的人員結構採取了差異化的排查方法。”

一步入金台社區辦公地點,一面面用七種顏色標記的工作板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在這面“作戰牆”上可以清晰明確的看到社區每一棟樓的分布情況和每一戶居民的返京動態,為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區原創設計了疫情防控“七色動態監管圖”。“每一種顏色代表著我們社區不同的房屋類型和居民目前的狀態,我們可以通過這些圖更直觀准確地掌握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進展情況,數據每天都會實時更新。”金台社區工作人員進行了講解。

此時剛剛完成入戶排查工作的社區工作人員曹彥邊更新動態圖邊向記者解釋道:“您看,像我們剛才去的這家是一個合租房,目前已返京人員正處於隔離期內,但另外一戶還未返京,所以我們在圖上用了不同的顏色進行標注,等他們隔離期滿之后我們還會用其他顏色標注,這樣一來,通過查看這個動態圖,社區每一戶居民的情況便一目了然,我們后續開展工作也能更加精准。”

記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日常工作中,針對平房院落區域,金台社區主要進行自我管理、充分發揮居民的自我監督,嚴查外來人口﹔而樓房小區通過地毯式排查,對未聯系到的住戶在門口張貼一封信和返京登記卡,提醒外地返京居民做好體溫監測和居家隔離。“防控難度最大的實際上是單位宿舍樓和商品房小區。由於外地租客較多,我們就積極聯系房主,對房屋進行雙向管控。要求房主和中介機構定期反饋租客情況,同時積極聯系房屋實際居住人確認他的出入京(境)情況並進行防疫提示。”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天壇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個社區多措並舉做好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嚴格落實 “四方責任”,構建“3+X”聯動體系,精准把牢疫情防控關,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