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退“疫” 大興老兵服務班沖鋒在戰疫一線

2020年03月28日11: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池夢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大興區魏善庄鎮西棗林村11名退伍軍人組成“老兵服務班”,參與排查、消毒、值守等任務,他們有參加過“越戰”的老兵,也有剛剛退伍的新兵,他們不是醫者,卻是戰疫先鋒,不辭辛勞、不計報酬,默默守護全村人民的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若有戰,召必回”的庄嚴承諾。

“老班長”吹響戰“疫”集結號

孫國安,是一名退伍“老班長”,也是“新上任”的村主任。這“疫”仗,他任務艱巨。“我是村主任,也是退伍軍人。關鍵時刻,我肯定要沖鋒在前,做好表率。”疫情發生后,孫國安第一時間組織村內黨員干部、志願群眾和退伍軍人,走訪排查,值守門崗,迅速形成西棗林的戰“疫”防線。“大爺,現在是特殊時期,盡量別外出啊,有什麼困難,和我說”。組織好防疫隊伍,孫國安就想到了村內的獨居老人和低收入戶,給他們配齊生活物資和防護物資,還安排人專門負責服務特殊群體,不能讓疫情難倒本就困難的他們。在他的帶領下,防疫工作全民參與,嚴謹有度,溫暖有情。

“90后”戰“疫”雙胞胎

在西棗林村的門崗執勤人員中有對雙胞胎兄弟引人注目,哥哥叫楊金昆,弟弟叫楊金侖,他們都曾是應征入伍的有志青年,也是這場戰“疫”的先鋒。

“作為一名‘90后’退伍軍人,我們義不容辭沖上戰場,撐起村庄的防疫牆”。楊金昆在部隊時表現優異,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楊金侖去年也提交了入黨申請書,哥倆把思想積極轉化成具體行動,參加執勤、排查,主動承擔噴藥消殺任務,同時發揮年輕人的優勢,印發宣傳材料,上門培訓防護常識。

“非典的時候,我們還是小孩,都是長輩們保護我們,現在我們長大了,該我們做貢獻了!”為減少村民外出,兄弟倆開始為村民代購蔬菜,既讓他們吃上放心菜,也暖了長輩們的心!

重整行裝再上陣的“越戰老兵”

史友海曾是空軍39619部隊的一員,1979年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1982年退役回到家鄉。5年軍旅生涯,5獲團嘉獎,這經歷與榮譽,賦予了史友海更多的果敢與堅毅。“雖然現在退役很久了,但是保衛家鄉的職責與使命,我一輩子也不會忘。”

脫下軍裝的他本色依舊,日夜值守在寒風凜冽的一線檢測點位,“嘮叨”著每一位過往村民,戴好口罩,耐心給村民檢測體溫。再忙再累,史友海嘴裡總是“退伍不褪色,國家給我定期撫恤補助就是對我曾經的肯定,現在就是我回報國家的時候”。他不值班的時候,還主動配合西棗林網格員、村民小組長入戶調查。西棗林的村口、小巷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這支村級戰“疫”一線的“逆行部隊”沖鋒在前,充分發揚了聽黨指揮、能打勝仗、吃苦耐勞的優良作風。詮釋了“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真正意義。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