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勞動素養將成升學依據 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

2020年03月27日16:1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

  本報訊(記者任敏)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其中明確,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其中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將勞動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勞動素養評價結果將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和畢業依據,以及升學的重要參考和依據。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意見依據馬克思主義勞動觀,將勞動分為生產勞動和非生產勞動,勞動教育分為生產勞動教育和非生產勞動教育。考慮到勞動教育內容的針對性和可行性,意見又將非生產勞動教育分為日常生活勞動教育和服務性勞動教育,前者注重在學生個人生活自理中強化勞動自立意識,體驗持家之道,這也是學生健康發展、適應社會生活的重要基礎﹔后者具有較強的時代特點,注重利用知識、技能、工具、設備等為他人和社會提供服務,特別是在公益勞動、志願服務中強化社會責任,培養良好的社會公德,例如:強調高等學校“注重培育公共服務意識,使學生具有面對重大疫情、災害等危機主動作為的奉獻精神”。

  依據意見,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職業院校除實習、實訓外,專門進行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專題教育不少於16學時﹔大學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中小學要對學生每天課外勞動時間作出規定﹔大中小學每學年設勞動周(高等學校也可安排勞動月)。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將創建一批勞動教育實驗區,充分利用現有綜合實踐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等,農村地區可安排相應田地、山林、草場等作為學農實踐基地,城鎮地區可確認一批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機構,作為學生參加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的實踐場所。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指導各地各校發揮考核評價的正面引導作用,將勞動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結合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完善學生勞動評價制度,把中小學生勞動教育的考核結果記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實現勞動教育可記錄、可追溯、可評價,並將其作為升學、評優的重要參考依據﹔要將學校勞動教育實施情況納入中小學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內容,定期開展勞動教育督導。

  教育部將研究制定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細化勞動教育目標、內容、途徑、方式、評價等,加強對地方和學校實施勞動教育的具體指導和專業支持。推動將勞動教育納入教育教學體系和人才培養體系中,從課程建設、資源配備、人力保障、管理考核等方面,構建勞動教育長效機制,形成家庭、學校和社會協同實施機制。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