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廣外“守門員”宣傳溝通雙管齊下 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2020年03月27日14:0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當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持續增加,防范境外疫情輸入成為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連日來,西城區廣外街道依蓮軒社區加大宣傳覆蓋力度,耐心細致做好溝通和對接,扎實做好防疫工作,守護好家園。

廣宣傳,提高政策知曉率

為使廣大居民了解情況,依蓮軒社區第一時間通過“社區通”、居民微信群等線上方式,向居民宣傳北京市關於入境人員管理的相關措施。不僅如此,黨員、樓門長們積極當起“義務宣傳員”,進一步擴大政策在街坊四鄰中的知曉率。不少家裡有境外親屬的居民得知政策后,主動找到社區,咨詢解除集中隔離觀察后如何辦理小區出入証等問題。

此外,日常入戶工作中的一個“小習慣”也給社區了解轄區境外人員情況帶來了幫助。依蓮軒社區社工喬楠說:“每次入戶的時候,我們都會問上一句:‘家裡有在境外的親戚嗎?有孩子在國外上學嗎?’,並把相關情況備注在居民信息冊上。”

社區還通過“僑之家”在僑眷中開展宣傳,盡可能覆蓋到更多的境外人員。

靠著扎實的宣傳,社區已經和目前了解到的已回國、計劃回國和不打算回國的境外人員建立了溝通和聯系。

勤溝通,電話微信“常聯系”

“您好,我是依蓮軒的社工喬楠,之前跟您聯系過,想問問您女兒的航班信息有變動嗎?”近日,一位在英國倫敦留學的學生將啟程返京,在她啟程前,喬楠又一次撥通了她父親的電話,確認航班信息。

這位留學生的父親是一名福建籍茶商,目前還在老家。為了照顧女兒集中隔離觀察14天解除后的生活,母親將在這兩天從福建回京。電話中,喬楠不忘叮囑:“母親回京后也要進行14天的居家觀察,如果女兒解除隔離后媽媽還在觀察期,一定讓她們分開房間居住,減少接觸。”

除了電話聯系,微信是社區和境外人員溝通時採用最多的途徑,每天和多人在線聊天已經成為社工們工作的一部分。由於大部分的境外人員都在歐洲、美國等地,怕因時差錯過第一時間回復,負責對接的社工手機總是24小時開機,並且從不靜音。

為嚴格落實入境人員管理,廣外街道還有很多像喬楠一樣社工,用耐心、細心和責任心當好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守門員”。(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