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大媽開啟“加速模式”戰疫情

2020年03月27日14: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鮑聰穎 張哲宇)疫情襲來,熟悉的生活仿佛被按下了“暫停鍵”,但在西城大媽的隊伍中,與志願與奉獻有關的一切並沒有停下奔跑的步伐,他們化整為零,開啟“加速模式”。

女子消防隊:線下轉線上串起“關愛鏈”

“從線下走訪查隱患,變成線上服務解難題”。作為西城區大柵欄街道鐵樹斜街社區的“明星”志願服務團隊,在戰“疫”中,女子消防隊的志願者們用一條電話線串起了巡訪鏈,串起了關愛鏈。

“吳師傅與丁師傅老兩口沒有口罩出不了門,子女住得遠也過不來,兩位老人斷菜好幾天了,隻湊合吃了炒面和之前買的元宵,希望社區重點關注一下……”

“好的,收到,我們會及時解決”。

在女子消防隊的微信群裡,一則隊員發布的“求助信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很快,社區就為兩位老人送去了口罩,而志願者則主動“承包”了老人的跑腿任務……

防控初期,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女子消防隊暫時停止了每日街巷巡查工作。但剛剛過去幾天,忙碌慣了的隊員們就待不住了。

“光是向社區主動請纓參與防控工作的志願者,就有好幾位。”鐵樹斜街社區黨委書記劉彬為志願者們的服務熱情點贊。就這樣,在社區的引導下,“線下轉線上”成為既保障無接觸志願服務又發揮女子消防隊員特長的“兩全辦法”。

劉彬介紹,以往女子消防隊隊員們一直活躍在街巷中,為不少居民宣傳了消防知識,消除了安全隱患。在這種服務模式下,隊員與街巷中的老人們成了熟人。在疫情期間,女子消防隊合理安排巡訪班次、巡訪對象,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聯系,對社區內的空巢老人、殘疾家庭每日巡訪。

西城區椿樹街道鐵樹斜街社區女子消防隊的志願者為社區老人送菜。

除了與社區積極配合,及時解決老人的生活困難,隊員們仍不忘“老本行”。“無論是打電話,還是跑腿送菜,隊員們都不忘提醒老人們注意消防安全,‘酒精消毒遠離明火’等都成了疫情期間隊員們必提醒的內容。”

彩虹志願服務隊:藍馬甲變紅馬甲 彩虹成“星火”

昔日平安地鐵志願者是地下的彩虹,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他們從地下轉到地面,藍馬甲轉換成紅馬甲,成了服務社區的星火。從平安地鐵志願者變成防疫志願者,不管是環境的變化,還是馬甲的變換,永遠不變的是志願者的奉獻精神。最近,彩虹志願服務隊隊長石京紅發布的一則朋友圈獲贊無數,“地下轉地面”“藍馬甲變紅馬甲”正是彩虹志願服務隊在戰疫期間的改變。

“從疫情防控初期開始,我們團隊就響應相關規定,暫停了集體活動,但我們活動停了,工作卻不停,隊員們按照就近原則,融入到各自社區,多人積極參與社區疫情防控服務,在社區人員進出處測體溫、驗証、登記外來人員信息……”除了藍馬甲變成了紅馬甲,彩虹志願服務隊日常用於發布服務任務的微信群也成了隊員們記錄、分享抗疫生活的交流群。大家在群裡及時分享官方戰疫信息,倡導大家不信謠不傳謠,骨干積極分子們還在群裡發布自己制作的宣傳防疫美圖、發表自己烹飪的美食、展示自己精巧的手工作品,用充滿希望的美好生活,為大家加油鼓勁。

如今,石京紅隨時都留心著志願服務群裡的信息,她要把這些材料都保留下來。“等到抗疫勝利了,就開個分享會,有了這期間的交流和鍛煉,我們的團隊一定會更加齊心、更加熱情。”

垃圾分類宣傳隊:做好“老本行” 發揮新作用

“抗擊疫情,也不能落下垃圾分類。”這是新風街一號院垃圾分類宣傳隊隊員們的心聲。因為疫情,垃圾分類宣傳隊團體活動按下了暫停鍵。

德勝垃圾分類宣傳隊除了繼續宣傳好垃圾分類,隊員們還發揮特長,身體力行助力社區疫情防控。

“以往,在寒假裡帶學生們體驗垃圾分類的活動就有很多場,如今活動停了,但大家也都沒有閑著。抗擊疫情,也不能撂下垃圾分類,隊員們不僅做好自家家庭垃圾的分類,還積極配合社區的要求,向大家宣傳‘用過的口罩、眼鏡、手套’等防護廢物屬於有害垃圾,一定要經過剪碎等處理后,定點投入紅色垃圾桶。”垃圾分類宣傳隊隊長田紅分享著隊員們的戰疫生活。

除了繼續宣傳好垃圾分類,隊員們還發揮特長,身體力行助力社區疫情防控。

“在我們團隊,有隊員發揮特長創作詩歌,為大家伙的戰疫行動加油鼓勁,還有隊員從大年三十就開始宅在家,至今都沒出門。就像我當初在志願服務群裡發起的倡議那樣,‘國家有難,咱不添亂!坐在家裡,就是貢獻!親戚不走,來年還有!朋友不聚,回頭再敘!’大家伙都用自己的行動,支持著這場不見硝煙的戰爭。”田紅介紹,根據實際情況,隊員們各自行動,有條件的,主動參與社區防控服務,在封閉小區的出入口檢查兩証,成了大家伙的守門人,出不了門的,就把“宅在家”貫徹到底,顧好小家,不給國家“添亂”。

愛心暢行指南針:指路員變咨詢員與消毒員

以往,京味兒濃厚的大柵欄游客如織,那時,三井社區愛心暢行指南針服務隊的志願者們是一道靚麗的風景,如今,為了疫情防控,大柵欄施行封閉管理,服務隊隊員成為了奉獻熱情的“志願先鋒”。

“為了補充社區的防控力量,社區黨委在志願者中發出倡議,號召志願者參與‘抗疫咨詢’服務,負責居民電話接聽與居民咨詢接待工作。這倡議一發布,名額很快就報滿了。”雖然是愛心暢行指南針服務隊隊長,但能“搶到”這個服務名額,朱淑琴阿姨還挺自豪。社區設置的咨詢崗每天分三班,每個班2小時,1名志願者值班,為居民解答關於居家觀察、辦理出入証、人員流動登記等問題。這工作不輕鬆,但隻要能給社區防控助一把力,大家都很積極,單光是指路隊,就有好幾位志願者主動報名。

三井社區愛心暢行指南針服務隊的志願者們活躍在街巷衛生消殺的崗位上。

除了當咨詢員,隊員們還活躍在街巷衛生消殺的崗位上,每次消殺完畢,隊員們都認真在社區防控三色信息表上做好記錄。

如今,在各自的志願服務崗位上奉獻著力量,日子過得挺充實,但朱阿姨和隊員們最盼望的還是疫情快快過去。“等到一切都好起來,我們還要接著指路,提供更好的服務,希望大家伙能來大柵欄逛逛,我們肯定能讓大家都能感受咱西城人的熱情。”(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