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期經營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業個體戶可豁免登記

個體工商戶可持電子營業執照辦理網上政務事項

2020年03月27日16: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方葆青介紹北京出台《關於應對疫情影響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的若干措施》相關情況。

復工復產是北京市當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迫切任務。方葆青介紹,受此次疫情影響,北京市個體工商戶正常經營受到較大沖擊,目前在北京市登記在冊的個體工商戶有近44萬戶,帶動了大量的就業,幫助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對於穩定就業、保障民生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委聯合制定了《關於應對疫情影響 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各地做好疫情期間個體工商戶幫扶工作。市市場監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於3月24日與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務局、人民銀行營管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實施《關於應對疫情影響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全面貫徹落實上級要求,結合北京市實際,共提出了四個方面13條具體措施。

一是幫助個體工商戶盡快有序復工復產。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落實個體工商戶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分業態分形式有序推動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

二是降低個體工商戶經營成本。從加大資金支持力度、減免和緩繳社保繳費、實行稅費及房屋租金減免等方面,推出降低個體工商戶經營成本的一系列舉措,例如免征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企業2020年2月至2020年6月的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單位繳費部分;政府機關所屬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法人性質的產品質量檢驗檢測機構、認証認可機構,減免個體工商戶疫情期間的相關檢驗檢測和認証費用等。

三是方便個體工商戶進入市場。第一,推進准入便利化。提供個體工商戶登記網上辦理服務,個體工商戶可持電子營業執照辦理網上政務事項。第二,實行告知承諾。根據申請人的申請和信用承諾辦理個體工商戶登記,即時審批發放營業執照。針對企業復工復產涉及到的行政許可、強制認証等事項,如果企業具備了生產條件,但是暫時不能提交相應材料的,實行“先承諾、當場辦”。在確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對低風險的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實施“先証后查”,“就是說企業先開門,根據疫情防控的形勢,我們再進行現場的核查。”第三,依法豁免登記。對銷售農副產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個人利用自己的技能從事無須取得許可的便民勞務活動的個體經營者,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從事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業個體經營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記。

四是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服務力度。在疫情期間保障個體工商戶電氣供應,並充分發個體勞動者協會等社團組織及互聯網平台作用,集中各界力量應對疫情。

方葆青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將會同各有關部門加強對各區的工作指導,繼續推動各區結合實際出台具體舉措,確保政策落地落實落細。同時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主動作為、靠前服務,會同有關單位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力度,讓個體工商戶廣泛知曉,切實享受到政策實惠,推動北京市個體工商戶盡快有序復工復產、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