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余名滯留湖北師生分批逐步返京 中小學老師率先返京返崗

2020年03月27日16:2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中小學老師將率先返京返崗

  目前,兩萬多名北京市大中小學的師生和教職員工滯留湖北,未來一段時間他們將分批逐步返京返崗。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為他們制定了一套細致的“返京方案”,中小學老師的返京行程將被優先關照。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滯留湖北師生的情況都已摸清,每天都有專人與他們做好溝通和對接。隨著國內防疫形勢逐步轉好,教育部門正在有計劃地做好開學前的各項准備工作。“雖然還不到決定開學時間的時候,但這個時間正在接近。”

  中小學生返京要向學校備注

  兩萬多名滯留湖北的師生中,大部分是學生,尤其以各高校學生為主。對於不同學段的學生返京,市教委明確,大學生要繼續做好“不離家、不返校”,居家做好線上學習,耐心等待開學的消息。

  至於中小學生,如果隨家長返京,要嚴格按照北京市防疫要求,通過“京心相助”小程序進行健康打卡,社區報到簽到,居家或隔離14天。市教委特別提示,學生家長要及時和學校上報行程和健康情況。

  如此區別,是因為考慮到一方面大學生滯留外地所佔比例高,大規模返京勢必造成人流聚集﹔另一方面,按照此前教育部發布的消息,在中小學基本開學或者在疫情得到更進一步控制的前提下,再考慮大學的開學,大學開學要相對繼續往后延。

  住宿舍高校教師建議緩返京

  對於不同學段教師的返京方案也各有不同。比如針對高校教師,如在校外有固定居所,可以按計劃逐步返京。但考慮到高校校園裡已有部分學生居住,所以回校內居住的教師建議暫緩返京。

  對於基礎教育學段的教師,可以分批返京。中小學校目前絕大部分沒有學生住宿,所以對於確實需留宿學校集體宿舍的返京中小學教職工,學校在確定防疫安全條件下,向區教委報告審批后方可逐步返校。

  隨著滯留教師們逐步返京,開學的前期准備工作更進一步。

  居家學習指導內容將“升級”

  最近,通過一次“在線學習情況調研”,全市中小學生居家在線學習的狀態和條件已摸清。下一步,市教委將根據條件情況,合理優化課程傳播方式。

  市教委介紹,將對中小學居家學習指導的內容、課程資源供給等進一步優化和調整,並在第一時間將相關安排通知每一位師生。“既要做到全覆蓋,又要確保學習內容的有效送達率。”

  另外,針對今年幼升小的政策發布,市教委通過官網答復,今年政策還未出台,往年政策在4月底發布,請家長關注市、區教育部門發布的信息。

  本報記者 劉冕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