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共中央進駐香山七十一周年 香山革命紀念地"雲升旗"

2020年03月26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香山革命紀念地“雲升旗”

  昨天上午,香山革命紀念館舉辦“紀念中共中央進駐香山71周年”主題活動,活動升旗儀式進行了“雲課堂”直播。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劉冕

  71年前的3月25日,毛澤東同志率領中共中央機關入駐北京香山,在這裡,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全國勝利,黨中央籌建中華人民共和國。昨天,香山革命紀念地舉辦“紀念中共中央進駐香山71周年”主題活動。

  去年,香山革命紀念館在香山腳下建成,香山南麓半山腰的8處革命舊址也完成修繕,數萬件文物和展品、數千張圖片和表格,還有珍貴的歷史影像,在聲光電的輔助下,撥開歷史的浮雲,全景式生動呈現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間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開啟了中國歷史發展新紀元。

  昨天9時,雄壯有力的國歌響起,香山革命紀念館門前,五星紅旗冉冉升起。來自香山革命紀念館和香山公園的干部職工代表整齊肅立,間隔有序,齊聲高唱國歌。更多的人在隔空觀禮。香山革命紀念地“雲課堂”中,北京一〇一中學礦大分校、北京理工大學附屬中學的師生和家長在各自家中,面對屏幕上的五星紅旗,起立致敬。

  隨后,“雲課堂”開啟。香山革命紀念館講解員丁子雄帶領大家遠程參觀展廳,通過講解,毛澤東等領導同志在雙清別墅、來青軒等地指揮渡江戰役、籌建新中國的光輝歷史徐徐展開。

  隔空參觀,參觀者熱情高漲。很多師生留言刷屏:“組織這次主題活動很有意義,既是重要的紀念,更是庄嚴的宣示”“我們有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不忘初心,更要踐行初心”……

  據統計,自去年9月13日對外開放后,香山革命紀念地運行平穩有序,迅速成為社會各界的焦點,成為“網紅打卡地”和“北京新地標”。截至目前,該紀念地已接待觀眾200萬人次,品牌效應和陣地功能正逐步顯現。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春節前夕,香山公園內8處紀念地革命舊址和香山革命紀念館暫停對外開放。但參觀並沒有停止,香山公園通過官方微信推出“線上游香山——紅色香山專欄”。香山革命紀念館積極採用“雲課堂”的網絡授課方式,配合中小學開展課外參觀教學活動。該館介紹,3月4日首次面向中小學推出“雲課堂”網上參觀展覽活動以來,以“參觀展覽、學習紅色歷史、追尋偉人足跡”為主題,深入講解1200件珍貴文物背后的故事和波瀾壯闊的革命歷程。

  目前,香山革命紀念地正在准備有序恢復對外開放。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