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國門”警察:穿梭在T3-D處置專區內的一道藏藍防線

2020年03月26日15: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自所有入境航班集中調整至T3-D以來,首都機場公安的疫情防控工作進入白熱化階段,境外疫情輸入防控突擊隊組建、入境旅客轉運安保專班成立,涌現出一批批攻堅不畏難、沖鋒上一線、聞令而動、堅定前行、敢吃苦、能吃苦的戰疫先鋒,他們用熱愛和勇氣、擔當和執著、忠誠和奉獻詮釋了“疫情在前,每個國門警察都是一道藏藍防線”。

以身固堤的國門“守堤人”

他叫路濤,受命於危急之際,在一片困難中將突擊隊業務指導的重任扛起。結合在航站樓派出所的工作經驗並向突擊隊員廣泛征求建議后,他對警力部署方案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常態化調整,開展了一事一議的業務動態培訓,成功解決了T3-D專區在保障基礎上處置常規擾序行為、面對焦躁旅客如何開展工作,如何快尋遺失物等新問題、新變化,實打實的為隊員們理清了思路、充實了底氣。

沖鋒在險重之間的他,在“人滿為患”時當起了隊伍的箭頭。面對入境高峰下情緒激動的密集人群,他在混亂中挺身而出,站到了和旅客溝通的最前線。一面大聲安撫滯留的人們,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同時講清政策擺明困難,請旅客配合工作﹔一面將情況緊急報告各級指揮機構,抓緊協調優化流程,確保轉運工作繼續安全妥善的進行。

守護在隊員身后的他,用心看顧著這條藏藍色的“大堤”。隊員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他說“你先休息會,這有我”﹔需要喊話的崗位上,民警嗓子經常啞到說不出話,他說“我嗓子好,不會啞,優先排我”﹔外籍醉酒人員鬧事、激動人群向工作人員吐痰等情況需要處置時,他說“我管業務,我來”。

以警筑堤,誓保首都平安﹔以身固堤,帶頭沖鋒在前﹔以心護堤,初心引領奉獻。境外疫情輸入防控突擊隊的副隊長路濤,一個國門“守堤人”。

“釘”在一線的抗疫隊長

“鄭欣寶隊長有嗎?又來了大批旅客,請您來一下現場。”電台又開始“叫”了,電台這頭是責任,是使命,是擔當,電台那一頭,是他要常跑去的另一個現場。

每一次航班落地,他總是沖在第一線,每天,他需要調度指揮數千名旅客安全轉運,需要連續工作十四個小時,即使休息時間還要緊盯電台隨時准備處置突發情況,不斷接聽工作組的電話進行對接協調。“還有你寶哥呢,你先休息吧!”這句話他一直挂在嘴上,不管問題多復雜,他總能迎刃而解﹔不管條件多惡劣,他總是一笑而過。

他主要負責對旅客入境后至新國展的轉運安保工作進行調度,那天,旅客量激增,現場轉運壓力增大,他釘在崗上一直都不曾離開,他一邊積極與上級溝通,動態評估、實時調整警力,提出轉運新方案,探尋工作新方法﹔一邊穿梭在入境現場,向焦躁的旅客耐心解釋,傳達各項政策和措施,安撫旅客情緒。

從涉疫處置專班到入境旅客轉運安保專班,從年前疫情爆發到現在,他隻回過寥寥幾次家。“疫情結束后,一定好好陪陪自己愛鬧的女兒和剛滿月的兒子”,這個朴素的願望透漏出他也是一個普通人,只是肩扛著警察的使命,他要做抗疫“逆行人”。他說“守住了國門才能守住家門”。

向疫情“風暴眼”沖鋒的螺絲釘

T3-D專區之中,突擊隊的工作忙碌而充實,逆行的人總是說,群眾認可,這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當面對一個獨自歸國的女孩兒因遺失筆記本電腦而落淚求助,宋佔明在防護服的包裹下堅定又艱難的翻看一段又一段監控錄像,在擁擠的人群中冒著風險逆行摸排。終於,他為群眾找回了失物,姑娘含著淚向他真誠的鞠躬道謝,他護目鏡下笑眼彎彎,雖然身上的汗已經濕透了防護下的警服,但他覺得這很值得。

當來自德國的外籍旅客錯過轉飛青島的航班而向警察求助時,宋佔明一路幫助他們翻譯溝通和積極協調,很快就辦妥了新的轉機手續,他還手繪了一副簡易流程圖,解釋了疫情防控下的特殊環節。外籍旅客向他再三揮手告別,雖然他還沒緩和下奔忙后的喘息,但他感受到了助人的欣喜,他覺得,這也很值得。

把警服穿在身上,把旅客放在心裡,國門警察危難關頭顯本色,這就是把“對黨忠誠、服務人民”深深刻進骨子裡的國門特警宋佔明,這就是向疫情“風暴眼”無悔沖鋒的螺絲釘。

緊“咬”路面安全的交通警

“從1號通道到新國展一共經過13個紅綠燈,全程6.9公裡,轉運車隊需要經過2個錯位岔口,3個無信號燈控制的Y型路口,在這些路口都是潛在的交通事故易發點,必須做好轉運路線安全排查。”這是秦濤利用休息時間,駕車從首都機場1號通道出發一直到順義新國展整理出來的數據。

T3-D的航班量陡增,轉運車次多,發車間隔時間短,轉運專班也是24小時連軸轉。高強度的工作模式給一些剛加入到轉運安保專班不熟悉轉運路線的同事帶來巨大的考驗。

“隊長,轉運專班很多同志對路況不熟,我是交警,對路線情況的掌握比其他警種的戰友們更熟悉,我想去把轉運路線再走一遍,看看哪裡需要特別關注,哪裡有安全隱患,然后整理成文,給專班的戰友們做參考。”他仔細觀察沿線情況,拍照記錄隱患點,研究轉運大巴車隊在轉運途中可能會遇到的情況,思考如何保障轉運車隊能夠安全有序的通過所有紅綠燈路口。

他把這近7公裡的路,研究了一遍又一遍。大事難事看擔當,危急關頭顯本色。他是獵獵寒風中、十字路口前最美的擔當,他是首都機場公安局交通一支隊民警秦濤。

疫情當前,警徽閃耀。他們只是首都機場境外疫情輸入防線上的一個縮影,還有許多和他們一樣的人,不畏千裡寒,隻為一朝春,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奮勇逆行,使命必達。人群中,那一抹藏藍常常守在身邊,黑暗裡,紅藍交替的警燈總是守護長夜,黎明終會到來,共克時艱,齊心協力將首都機場境外疫情輸入的防線織牢織密!(劉航 黃韻竹 李特 首都機場公安供圖)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