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14天十分必要

有病例海關檢疫時體溫正常,第二天出現發熱被確診

2020年03月26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14天十分必要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落地北京體溫正常,但第二天就出現了發熱等症狀,隨后確診。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3月24日北京市新增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情況,她表示,新冠肺炎症狀的出現會有滯后性,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14天十分必要。

  據介紹,3月24日5例確診病例均來自歐美國家,其中,美國2例,英國2例,西班牙1例。共涉及5個航班,5例確診病例均為我國在外留學生。

  龐星火介紹了2例典型病例。王某,女,23歲,紐約時裝學院學生,戶籍福建,長期在美國紐約學習。3月22日從紐約出發,經香港轉乘CA112航班飛往北京,3月22日晚抵京。經海關檢疫時,王某否認上飛機前有發熱及呼吸道症狀,通過海關篩查后,3月23日凌晨被送至昌平區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月23日早8時,王某出現發熱等症狀,由120急救車送至小湯山醫院就診。醫務人員採集患者標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經影像學和血液檢查,3月24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姜某某,男,16歲,戶籍廣西。2019年9月起在英國留學。據他自述,在英國期間學校不允許戴口罩。3月21日,姜某某由倫敦出發,經阿布扎比轉乘EY888航班飛往北京,3月22日抵京。海關檢疫時,未出現發熱及呼吸道症狀,健康申明卡填寫無症狀,全程佩戴N95口罩。由於錯過了回廣西的航班,姜某某被安排到中轉酒店休息。3月23日擬從首都機場乘CA1465赴廣西南寧。登機時,姜某某在機艙口測溫,體溫為37.3℃,隨即被機場工作人員帶回機場隔離區,后被120急救車轉運至北京地壇醫院。在京中轉期間,姜某某全程戴著N95口罩。醫務人員採集患者標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結合其它臨床診斷依據,3月24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龐星火說,這兩例確診病例表明,新冠肺炎症狀的出現會有滯后性,症狀也會動態變化。因此,對入境人員實施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特別是採用集中隔離觀察是十分必要的。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疾控部門建議,盡量減少國內國際的非必要旅行,戴口罩,少聚集,注意手衛生,減少傳染病傳播風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