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家!46名馳援武漢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昨晚抵京

2020年03月26日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炸醬面永遠會跟熱干面在一起”

  本報訊(記者 劉歡)戰“疫”59天,終於回家了!昨天21時10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派出的第二支馳援武漢中醫醫療隊46名隊員乘坐的G68次列車准時停靠在北京西站。白衣天使們,歡迎回家。

  看著熟悉的站台,國家中醫醫療隊北京東方醫院領隊、ICU主任王彤的眼圈紅了,“回家,肯定開心,結婚25年,我還沒跟愛人分開過這麼久。可真的離開武漢了,又特別不舍,舍不得病人,舍不得當地一起並肩作戰的戰友們……”

  1月27日,作為第二批抵達武漢的國家中醫醫療隊,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和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的隊員們進駐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接管了設有36張病床的呼吸重症六病區。這裡距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僅1.6公裡。

  50多個日日夜夜,從幫助醫院建立“三區兩通道”,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到每一次拼盡全力的搶救,再到每一次送治愈患者出院……每一幀畫面都歷歷在目。59天,呼吸重症六病區共治愈出院患者72人,轉出患者29人。

  昨天下午臨行前, 國家中醫醫療隊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領隊葉永安還惦記著他的病人,那是一名他在ICU搶救過來的76歲重症患者,“聽說他核酸已經轉陰,很快就能出院了!”葉永安開心地說,“每一位轉出的患者,我們都一直追蹤,跟他們現在的主管醫生都有微信聯系……”

  在武漢的駐地對面,有一個汽車教練場。隊員們休息時,會到這裡鍛煉、晒太陽。臨行前,大家到這裡拍照留念。周圍高層居民樓裡的居民都打開窗子,向隊員們揮手告別:“謝謝你們!辛苦了!歡迎再來武漢!”隊員們也揮著手,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淚。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王彤手機裡有一段視頻:夜晚,西北湖畔,幾名隊員唱著歌,他們身后,霓虹閃爍:“熱烈歡送援漢醫療隊勝利凱旋”“你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武漢人民永遠銘記你們”……

  “有人說,醫務人員是白衣天使,那我相信這一路上竭盡全力幫助過我們的人,都是我們的盔甲。”東方醫院的護士王曉君說,“希望來年春暖花開時,能再回武漢,看看美麗的櫻花,看看這座美麗的、英雄的城市!”

  “對,我們一定回來,炸醬面永遠會跟熱干面在一起!我們一起加油!”東直門醫院急診科護士紀冬梅用手比心,開心地笑著。

  昨晚,醫療隊隊員們抵達北京后,乘坐專用車輛前往位於大興區的指定地點,進行為期14天的隔離休整。為照顧好凱旋的天使們,東直門醫院和東方醫院共派出12人編制的服務保障突擊隊,為醫療隊隊員們服務。

  昨天,一同返京的還有中國醫學科學院檢測隊17名隊員。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