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提高依法治市水平為推進疫情防控和社會發展提供保障

2020年03月25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市水平 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 楊旗)昨天下午,市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召開。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的能力和水平,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陳吉寧指出,我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各項工作,政府職能轉變持續深化,制度體系建設日益完善,執法規范性水平不斷提高,法治政府建設取得積極成效,有力推動了首都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要在疫情防控、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執法力度等方面進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推動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陳吉寧強調,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轉變思想觀念,把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作為重要的政治責任、能力素質和履職要求。尤其當前,要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強化疫情防控的法治保障,精准對接需求,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法律服務。要加強法治政府建設規劃,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明確的各項任務,系統梳理工作成效,總結經驗做法,同時結合中央要求,提前謀劃部署本市下一階段相關工作。要高質量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領域立法和落實,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實現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有特色。要進一步提升基層依法行政能力,以持續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為重點,細化完善工作要求,不斷提高基層執法水平和執法效能。要有效用好督查和示范機制,開展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評審活動,加強督查考核,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整體水平。

  會議審議通過了《2020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等有關文件。

  市領導崔述強、張家明,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會議。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