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國際研究型醫院落戶昌平 規劃床位500張

2020年03月25日16: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首家國際研究型醫院落戶昌平

  本報訊(記者孫雲柯)今天,全國首家研究型國際醫療產業轉化平台暨高博國際研究型醫院在昌平區生命科學園奠基開工。項目總建筑規模9.68萬平方米,規劃床位500張,建成運營后將進一步完善北京醫藥健康產業創新鏈條,加速醫藥研發成果轉化進程。

  該項目是昌平區推動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今年2月列入北京市“3個100”重點工程計劃。項目由昌平區政府與高瓴資本集團及其全資子平台高博醫療集團合作建設,由未來科學城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承建,定位為符合國際標准、以臨床研究為核心業務、具備承接全球多中心臨床試驗能力的獨立研究型醫院。

  臨床研究是醫藥研發創新的必經環節,當前,我國醫藥健康企業普遍面臨臨床研究周期長、研發成本高、數據國際互認程度低等“痛點”問題。為有效解決上述問題,昌平區積極引入戰略合作伙伴,2019年11月與高瓴資本集團及其全資子平台高博醫療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決定在生命科學園合作建設“研究型國際醫療產業轉化平台”。

  根據合作協議,高瓴資本及高博醫療將充分發揮其專業運營優勢、全球資源優勢和資本運作優勢,緊密圍繞生命科學園研發方向,重點布局實體腫瘤、腦神經科學等優勢領域,並與梅奧醫療集團、波士頓兒童醫院罕見病研究中心、克利夫蘭醫學中心、耶魯大學臨床研究中心、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等頂級醫療機構和院校開展全球多中心臨床研究合作,對接引入與世界頂尖水平接軌的臨床醫學研究體系、服務體系和人才培養體系,有效破解醫藥健康企業臨床研究階段面臨的各類難題,提高醫藥研發成果孵化轉化效率。預計項目穩定運營后每年可承接400至600個臨床試驗項目,推動100個以上新藥加快上市。

  該項目克服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成為疫情期間昌平區首個新開工的醫藥健康重點項目。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