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意姑娘”守國門 志願服務顯擔當!

2020年03月25日15: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新國展自3月10日啟用為入境人員集散點。順義區高度重視、統籌謀劃、迅速行動,選派機關干部、招募志願者,充實到集散點一線,全力做好集散點服務保障工作和入境抵順人員接轉工作。這其中也有不少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順意姑娘”,她們盡職盡責、柔而彌堅,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貢獻出強大的巾幗力量,她們就是新時代最美的巾幗英雄,用專業知識守護“國門”,共抗疫情!

巾幗志願者們深夜守候在崗

引導入境人員去相關登記區,幫助其搬運行李

做好境外返京集散點環境秩序工作

梧桐花開,鳳凰自來

在首都機場入境人員集散點(新國展),來自順義區各國企單位梧桐工程的志願者們,有的負責入境人員的引導工作,有的負責接待問詢,有的負責信息登記,有的負責翻譯交流……

綜保區:劉曉丹同志不僅是順義區第一批“梧桐工程”引進人才,也是一名中共黨員,她在疫情面前,沖鋒陷陣,奮勇想先,彰顯巾幗風採。

劉曉丹:我負責入境人員引導並與各省市駐京辦對接工作,對於我來說,這項工作雖簡單,但絕不能掉以輕心,工作的時候,我還會將自己的食物分給等待的旅客。我是一名90后,這次防疫工作一直受到同事們的照顧,所以,在休息之余我經常對辦公區域進行整理、消毒,讓其他同事能有一個舒適的辦公環境。

北京燕京啤酒集團公司:再過十幾天,趙桐羽來到順義就整整一年了,這次她被抽調到順義區入境人員轉運工作小組,負責對境外進京並停留順義的人員進行信息核錄,並轉送至指定酒店進行集中觀察或社區居家觀察,全過程要形成手遞手、點到點的閉環防控體系。

趙桐羽:我在第三小組主要負責接待問詢、信息登記、報送工作和翻譯工作。雖然接待的航班由起初的意大利、日本、韓國、伊朗四個國家增加至所有國家,但通過幾天的磨合,我們工作進行地越來越順利,一切都是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每天除了做好本職工作,更多的是需要安撫入境人員的不安和焦躁情緒,有時候可能會沖我們發幾句牢騷,但更多的還是理解和感謝。每當看到他們被轉運組的同事成功送到社區工作人員手中,對我們來說都是莫大的欣慰,所有的委屈和勞累都消失不見了……

北京順鑫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朱曦: 入境防疫工作強度大,戰線長,但工作中總能收獲不經意的感動。記得有次夜裡11點多,我向一位入境人員解釋流程,請他耐心等候,想到他舟車勞頓,就向他道了句“辛苦了。有需要請找我們。”他一怔,隨即回道“不辛苦,是你們辛苦了!”簡短的幾個字,卻令我感到了入境人員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十分感動。

周夢嬌:2020年最讓我驕傲和自豪的就是來到新國展駐守國門,這段戰斗在抗疫一線的經歷將是我最珍貴的記憶。在等候廳工作時,一位80歲的奶奶從機場到轉運點已經輾轉近4個小時,疲憊和歸家心切使她焦慮不安,我主動聯系轉接點工作人員建議優先登記,盡量避免老人排隊等待,並耐心講解轉運流程,緩解情緒。我加入指揮部所屬現場工作組后,脫去了臃腫的防護服,拿起了匯集信息的筆杆,面對每天逐漸接近萬人規模的入境人員,指揮部不少小組必須在夜間不眠不休加班加點工作,從保障工作人員的基礎防護物資到提供貼心的保暖用品,從精挑細選供應營養餐飲到體貼入微不斷優化環境……通過筆杆我匯總的是每日巨大的工作量,透過這些信息我看到的是高效運轉的機制背后每一個小組每一個人團結一心的奉獻精神。

北京順義科技創新集團有限公司王育澳: 作為梧桐工程一期的一份子,我為自己能為順義,為首都奉獻青春感到驕傲!我 主要負責人員信息核實登記及信息報送工作,由於現在管控措施嚴格,很多歸國人員返程時間延長,情緒難免焦躁不安,但我們都盡最大努力彼此理解,互相溫暖, 為戰勝疫情積攢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疫”英雄也是有血有肉有親情的普通人

在洶涌的疫情面前,總有逆行的勇者,她們始終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在人民和病毒之間筑起了一道“鐵壁銅牆”。這些“順意姑娘”不僅是勇敢的“逆行者”,更是我們這座城市的“守護者”,她們是普通的、平凡的,但她們都是好樣的,致敬戰“疫”巾幗英雄。

順義區科委:3月9日晚11點多,張瑾接到電話,通知她第二天一早到新國展報到。張瑾大學學的是朝鮮語,又在中國棋院當過韓語翻譯,因為語言優勢,她被緊急抽調到新國展集散點負責韓語播報。10日一早,她就按照要求到崗開始工作,一直到最后一班進港人員落實完畢,她才結束第一天的工作,一看時間這已經是第二天的凌晨一點多了。

張瑾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大女兒上初二,小閨女5歲,丈夫一天到晚也是忙得不著家。即使這樣,她克服種種困難,義無反顧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用她的話來說就是“疫情防控是大事,現在需要我,個人的事克服一下就好了”。

綜保區:高秀芹已經入黨8年了,今年50歲了,每天工作至少10個小時。 “我負責入境旅客指引工作,每次接到入境旅客后,我第一時間詢問旅客目的地,指引他們到對應區域交接工作。在兩次航班間,我幫忙整理旅客休息區域座椅,幫助休息區打熱水,為下一航班旅客提供舒適的休息環境”。她說要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多一分努力,疫情風險就會少一分,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我負責指引旅客到目的地區域交接工作,幫他們解答任何疑問。”雷怡怡說,空暇時間,我也會對辦公區域進行消毒,為其他同事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雷怡怡家裡還有個5歲的寶寶,由於工作需要,目前寶寶隻能由奶奶照顧,“每當看到帶著孩子的旅客,我都會立即跑到旅客身邊,幫忙照看孩子、搬運行李。”

披星戴月,毋改英雄意氣

驚濤駭浪從容渡,越是艱險越向前。這些逆行而上的勇士,在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挺身而出﹔在堅守的時候,聽從指揮、無人后退……縱披星戴月,毋改英雄意氣!這場戰“疫”, 有你、有我、有我們,“我們”必勝!

順義區文旅集團:文旅集團黨委在第一時間統籌安排,結合人員報名情況進行科學調配,抽調11名干部職工,前往新國展集散點配合做好入境航班人員接待、服務工作。一批批的入境人士前來報到,一次次的服務工作重復進行,一堅守就是十多個小時,但沒有人抱怨,因為身后就是我們共同的家園,責任在肩,守住就是勝利!

順義區政府招待所:3月9日,在新國展設立首都機場入境人員集散點。招待所再顯擔當,黨委書記、所長蒲朝夕親自帶隊,選調10余人的保障團隊,常駐新國展集散點,親臨現場指揮,提供后勤服務保障。服從安排、聽從指揮。從環境、用具的消毒到人員的管理﹔從菜品的制作到運送發放,工作人員一絲不苟,服從安排、聽從指揮,做好后勤服務。每天都要工作10多個小時,日行2萬余步,前方的工作人員團結在一起,為疫情防控做好后勤保障。在她們身后還有招待所全體人員的支持,上下一心,守護“國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