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廟城“私人訂制”解復工復產難題

2020年03月25日15: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公司現在還缺多少集中觀察床位?”“口罩等防疫物資准備齊全嗎?”“工人防疫培訓有什麼難題?”……日前,懷柔區廟城鎮政府干部主動走進京沈高速鐵路懷柔廟城施工段現場,詢問企業需求,現場協調解決了企業沒有集中醫學觀察宿舍不足的難題。截至目前,累計幫助該項目安置返京人員54人。

登門問需,援企穩崗,是廟城鎮精准施策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一個生動寫照。在精准施策中,廟城鎮採用“一個重大項目,一位牽頭領導,一個責任單位,一個項目工作專班,一套項目推進工作方案”的工作機制,派出專人對每個重點項目進行“一對一”服務,找准項目復工復產“堵點”,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協助企業制定復工復產計劃,指導企業制定防控方案,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用工、材料、物流、資金、防疫物資、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難,保障科學、有效應對疫情防控各類突發情況,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加速跑”。

此前3月18日,廟城鎮政府干部來到京沈高速鐵路懷柔廟城施工段現場向企業問需。中鐵三局負責人陳海輪說:“我們復工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混凝土供應方還沒上班生產,由於設計要求,必須使用特定型號,我們現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接到陳海輪的“求助”后,廟城鎮鎮長金文領第一時間帶領專班趕到京沈客專項目現場調研,協調鎮域內李兩河攪拌站緊急復工。僅用半天時間,一份包含李兩河攪拌站復工計劃、生產混凝土標號類型、產能及報價的清單就送到了京沈客專現場指揮部。協助企業打通了上下游產業鏈,暢通項目復工復產“微循環”。

如今的工程現場,大型機械和裝載車輛開足馬力緊張有序地施工作業,工人們干得熱火朝天。“太感謝政府了,解決了人員集中醫學觀察問題,解決了原材料問題,還給我們調配了一批口罩。現在我們准時復工了,一定會把京沈高速鐵路建設好,爭取早日通車。”陳海輪激動地說。

京沈客專項目的快速復工,只是廟城鎮精准服務企業的一個縮影。目前,福田戴姆勒H6項目、京糧住宅樓項目、山水首府項目等一大批重點企業、項目在“一對一”的服務指導中,已順利復工復產,當下正開足馬力生產,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企業能快速復工,離不開當地政府的全程跟蹤服務。”京糧住宅樓項目一標段負責人周永勝說,物資緊缺、用電保障等問題,政府都有專人對接。“目前,我們項目施工人員返崗率超過90%,各項工作已進入正軌,我們正在搶工期、補進度,力爭盡快亮產品。”

據了解,截至3月24日,廟城鎮復工復產企業、項目84家,規上企業100%復工,規下企業復工率45%,施工項目復工率80%,5個市、區重點項目已全部復工。(鐘雨辛 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