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戰疫領域新技術新產品應用成效顯著

中關村90家企業120余項防疫戰疫技術產品達成合作意向

2020年03月25日13: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董兆瑞) 百度、曠視科技、格靈深瞳、久譯科技等企業研發的新型智能測溫設備在機場、車站等大人流場所實現落地應用﹔東華軟件、神州數碼等企業發揮信息技術優勢,參與應急醫院信息系統及安全建設﹔雲知聲、龍芯中科等提供智能語音電子病歷系統和基於國產CPU的醫療自助終端,為醫生和患者提供了便利﹔京東、美團等研發的機器人、無人車,廣泛用於藥品、物資的自動配送﹔中競集團、華鈦高科等企業的消毒消殺產品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3月25日,中關村管委會召開線上新聞發布會,介紹中關村推動防疫戰疫領域的新技術新產品應用推廣成效。

線上線下廣泛征集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

2月初以來,中關村管委會面向中關村示范區企業,組織開展了中關村防疫戰疫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征集工作,共征集846家企業的1932項技術產品服務項目,涵蓋體溫檢測及篩查、消毒殺菌及淨化、防疫機器人、危廢處理、協同辦公等多個重點領域等。經梳理審核,251家企業的371項產品和服務,通過中關村政務新媒體平台、中關村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展示推介與供需對接平台等,分3次向社會發布抗擊疫情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清單,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已有近90家企業的120余項技術產品達成合作意向,為全國防疫戰疫工作貢獻了中關村企業的科技力量。

與此同時,中關村管委會圍繞醫療器械大型診斷設備、呼吸機、排痰設備和其他設備等四類產品,共梳理18家醫療器械企業且在疫情得到應用39項產品,其中33項產品已獲得歐盟CE認証,30項產品已在包括歐、亞、非、拉美等地區的國際市場推廣銷售,據初步統計,國際訂單已超過2000台套。同時,積極聯系國家貿促會、北京市外辦、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貿促會以及已在國外形成一定銷售布局的企業,依托各類渠道和平台,向境外宣傳推介中關村示范區企業產品信息,並建立合作機制。

據了解,中關村積極開展疫情防控領域高價值專利項目線上路演活動,推動中科院微生物所等機構的15項高價值專利加速轉化。舉辦9期戰疫科技成果轉化線上“火花”活動,篩選推介戰疫成果轉化項目47個,參與活動人數超過2000人次。

此外,中關村管委會會同北京市科委,開展非接觸式紅外測溫產品征集和線上供需對接和訂購活動。按照高、中、低、微通量標准對測溫設備進行分類,形成“非接觸式紅外測溫設備推薦企業產品清單”。依托“中關村新技術新產品線上展示推介與供需對接平台”,開展產品在線展示和對接,全市16個區和10余個委辦局組織相關單位,分5個批次開展線上對接選訂工作,在線意向訂購已達1431台套。

重點領域推廣應用新技術新產品

在地鐵、商超等應用場景方面,中關村管委會會同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商務局等單位,圍繞商超、地鐵、出租車等測溫需求,共組織AI測溫、可穿戴測溫設備等領域25家重點企業,研究形成了42項定制化技術解決方案,推動企業產品參與測試試用。測溫設備試用期間,相關企業設備共發現了幾十例體溫異常人員,為我市的科技防疫工作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在醫院等應用場景方面,中關村管委會會同市醫管中心,組織小湯山、地壇醫院和佑安醫院,圍繞入院安檢、防護用品、病房監測、院內消毒、病房配送等9個方面的93項具體需求,梳理提供了擬在3家醫院應用推廣的中關村防疫戰疫重點企業技術和產品清單,包括54家企業79項技術產品。

在機場口岸等應用場景方面,中關村管委會與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北京海關等單位對接,圍繞防護物資、檢驗設備、檢測儀器、快速檢測試劑等需求情況,梳理了中關村紅外測溫設備、消毒液、醫用N95口罩、快速檢測試劑等8家企業9項產品清單,用於北京海關及首都機場口岸防疫供參考。

在京外合作園區等應用場景方面,中關村管委會面向中關村京外合作園區,發送《關於推薦中關村抗擊疫情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清單的函》,推薦兩批次172家企業的275項技術產品,供相關地區在抗擊疫情相關工作中參考使用。同時,圍繞防護用品、小通量測溫設備各地企業生產供應情況進行對接。

下一步,中關村管委會將繼續發揮中關村示范區科技創新優勢,圍繞防疫戰疫、復工復產等,進一步做好中關村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的挖掘和推廣應用工作,為中關村企業平穩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