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打擊涉疫情違法犯罪案件671件 刑事立案198人

2020年03月25日17: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崔楊介紹北京全市政法機關統一執法司法標准依法懲治涉疫類違法犯罪有關情況。

崔楊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全市政法機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各項決策部署,依法懲治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疫情防控和首都穩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截止3月24日16時,北京全市公安機關依法打擊詐騙、妨害公務、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等涉疫情違法犯罪案件671件768人,其中,刑事立案153件198人,行政處罰案件518件570人,檢察機關起訴34件47人,各級法院審結28件41人。通州法院審理的劉某某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案,西城法院審理的孫某某、蔣某假冒慈善機構騙取疫情募捐款案已被最高人民法院作為指導案例公布並下發,為全國涉疫類司法案件辦理提供了北京經驗。

為進一步統一執法尺度和標准,依法從快從嚴懲治涉疫類違法犯罪行為,針對疫情防控不同階段的形勢特點,按照我國法律法規和疫情防控相關政策規定,市委政法委統籌協調公檢法司等市級政法單位,與北京海關、市衛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律協等單位共同研究,制定或會簽了《關於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等違法犯罪有關問題的通知》《關於依法懲治瞞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信息及妨害疫情防控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行刑銜接工作的指導意見》等一系列規范性文件。

這些意見對涉疫類案事件執法司法工作中面臨的國境衛生檢疫、懲治瞞報疫情信息、行刑銜接等現實問題,依法分類提出具體措施,為打擊相關違法犯罪行為提供有效法律指引。

一是入境人員違反國境衛生檢疫規定,不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等六種行為,造成新冠肺炎等檢疫傳染病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按照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罪處罰﹔

二是入境人員雖未違反國境衛生檢疫規定,但在乘坐航空器時,航空公司根據疾控部門、海關要求明確告知要如實報告涉疫情信息,仍然瞞報謊報,或拒不執行隔離措施,造成新冠肺炎等傳染病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按照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定罪處罰﹔

三是境外人員明知已經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人、病原攜帶者,仍乘坐我國航空器,或乘坐外國航空器進入我國境內,按照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處罰﹔

四是以暴力、威脅方法阻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口岸依法執行職務的,按照妨害公務罪定罪處罰。

崔楊表示,對相關案件,公安機關還將依法及時曝光案件信息,加強社會警示震懾。

隨后,崔楊介紹一個具體案例:3月13日從美國乘坐我國飛機回京的黎某,隱瞞疫情接觸史、治療史等情況,造成同機乘客數十名密切接觸者被隔離,引起新冠肺炎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目前,黎某因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已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為提升涉疫情案件辦理質量和效率,政法機關會同相關行政執法部門健全完善了行政違法與刑事犯罪案件工作銜接機制、快速溝通會商處置機制、依法快偵快訴快判機制、重大復雜疑難案件檢察機關提前介入機制等,實現了對涉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及時有效精准打擊。例如,在辦理朝陽區郭某不配合社區防疫工作毆打社區防疫工作人員和出警民警一案中,各辦案單位加強工作銜接配合,檢察機關提前介入引導偵查,法院依法適用速裁程序,促使該案依法從快得到處理。

最后,再次提示和呼吁廣大市民,特別是入境進京人員,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和防控措施,攜手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