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北京新增境外輸入病例5例 均為歐美回國留學生

2020年03月25日16: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3月24日,北京市新增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5例,主要有以下特點:

1.確診病例來源歐美國家,其中,美國2例,英國2例,西班牙1例。

2.共涉及5個航班,國航CA908有1例,國航CA112有1例,南航CZ3099有1例,阿聯酋航空EK306有1例,阿聯酋阿提哈德航空EY888有1例。

3.旅客戶籍所在地分別為北京、廣西、浙江、河南、福建各1例。

4.從職業分布看,5例均為我國在外留學生。

隨后,龐星火介紹2例典型病例:

王某,女,23歲,紐約時裝學院學生,福建籍,長期在美國紐約學習。3月22日從紐約出發,經香港轉乘CA112航班飛往北京,22日晚抵京。經海關檢疫時,否認上飛機前有發熱及呼吸道症狀,通過海關篩查后23日凌晨被送至昌平區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3日早8時出現發熱等症狀,由120急救車送至小湯山醫院就診。採集患者標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經影像學和血液檢查,24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姜某某,男,16歲,廣西籍,自2019年9月起在英國留學,自述在英期間學校不允許佩戴口罩。3月21日由倫敦出發,經阿布扎比轉乘EY888航班飛往北京,22日抵京。經海關檢疫時未出現發熱及呼吸道症狀,健康申請卡填寫無症狀,全程佩戴N95口罩。由於錯過回廣西航班,被安排到中轉酒店休息。23日擬從首都機場乘CA1465至南寧,登機時,在機艙門口測量體溫為37.3℃,被機場工作人員帶回機場隔離區,隨后被120急救車轉運至地壇醫院,在京中轉期間全程佩戴N95口罩。採集患者標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結合其它臨床診斷依據,24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上述兩個病例表明,開展入境人員醫學觀察的必要性以及症狀出現的動態性和滯后性。對入境人員實施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尤其是採用集中隔離觀察是十分必要的。

龐星火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仍嚴峻復雜。建議大家減少國內和國際的非必要旅行,落實防控措施,戴口罩,少聚集,注意手衛生,減少傳染病傳播風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