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永寧鎮鐵腕拆違2400平米

2020年03月24日23: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3月22日,北京延慶永寧鎮正式啟動拆除和平街老豬場院內兩棟樓房,拆除總建筑面積2468.49平米,騰退土地面積3792平米,該塊土地地性屬村集體建設用地,分區規劃為戰略留白。

該建筑位於和平街村原豬場舊址,2007年村委會與本村一位村民簽訂豬場承包合同,2015年,該村民將此地轉包給外村人進行經營。2018年,承包人在未經合法程序的情況下建設東西兩棟樓房,其中東樓兩層,西樓三層。

2019年11月,永寧鎮黨委接到市規自領域巡察發現涉及和平街村豬場違規建房的問題,經鎮黨委政府批示,成立工作專班對該問題進行核實,明確為違法建設后,決定堅決予以拆除。

由於疫情尚未結束,為了減少人員聚集,拆除現場全部由機械進行拆除,共出動挖掘機等機械設備4台和洒水車及運輸車輛8輛,預計三天內拆除完畢,后期將對該地塊實施生態復綠。

附近村民胡慶福說:“這塊地以前是和平街村在70年代建設用於養殖的豬場,西房6間,南邊還有3排豬舍,前年有外村人在這裡建了大樓,這是俺們村自己的地方,現在拆了,聽說鎮裡還要給建一片綠地,俺們挺高興的,過兩天春暖花開,能有地方遛彎了!”

此次拆除違建騰退出的3792平米土地,將在鎮政府的主導下建成村邊綠地,增加群眾對體育健身公共服務的有效供給,滿足群眾對綠色生態環境的迫切需求,在后續土地利用中充分體現了“七有五性”中的公共服務“多樣性”和生活環境“宜居性”的需求。同時,村集體土地也按照延慶區分區規劃戰略留白,為今后發展留下了寶貴空間,這更好的維護了群眾的合法權利,更是對“七有五性”中“公正性”的最好表達。

永寧鎮副鎮長韓雪海說:“清除現有違建,遏制新生違建,是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態的重要環節,也是我們落實“七有”要求,滿足市民群眾“五性”需求的使命和擔當。下一步永寧鎮將持續加大對違法建設的打擊力度,加強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宣傳,聚焦民生,聚焦生態,全力以赴答好延慶區高質量綠色發展的生態考卷。”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