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點對點”接員工 復工復產走在前

2020年03月24日23: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員工抵達廠區后,辦理相關入住手續。(通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終於到‘家’了,太感謝你們了,通州真好!”3月18日凌晨,貼著“通州區政府助力企業復工專車”標志的5輛定制大巴車,行駛近千公裡,將北京信邦同安電子有限公司從河南省鶴壁市招聘的97名新員工,安全接運到京。員工難掩心中喜悅,道出了心裡話。據悉,這也是城市副中心生產性企業首例跨省“點對點”接運員工到崗,有效彌補了復工復產企業用工缺口,緩解了企業招工困難、務工人員交通不便的“兩難”問題。

四級聯動,跨省協作,“點對點”接運——副中心強化服務舉措,持續提高復工復產率,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放鬆,復工復工復產走在前。

位於馬駒橋鎮金橋科技產業基地內的北京信邦同安電子有限公司,春節期間訂單不斷,受疫情影響,公司加緊恢復生產,但面臨著很多員工無法正常到崗的情況,成為眼下最大的難題。對此,區人力社保局和馬駒橋鎮政府主動作為,通過線上招聘,為該企業招到了50余名員工,但仍面臨100余人的用工缺口。

據了解,通過網絡招工平台,信邦同安電子公司對接了河南鶴壁當地務工人員。3月12日下午,該企業向馬駒橋鎮政府遞交了用工申請,希望可以採取“點對點”包專車模式,輸送百余名務工人員到企業就業。

接到企業需求后,通州建立了“市區鎮企”四級聯動和跨省協作的工作機制,由區發改委、經信局牽頭,人社、交通、公安、衛生、疾控等部門參與,共同為企業解燃眉之急。

第一時間傾聽企業呼聲,為返崗員工開通審批“綠色通道”,協調客運公司預留接運專車,聯合當地進行健康檢查,為員工宿舍提前消毒……各部門精准出招,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上演了一場“點對點”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接力賽。

萬事俱備。3月17日早5點,5輛專車從北京啟程前往河南鶴壁,跨越486公裡,每車兩名司機輪換駕駛連續7小時,當日約12點到達目的地。

好事多磨。專車到達后,因人員流失嚴重,導致原名單隻留有59人。於是,馬駒橋鎮緊急聯系區有關部門,協調市、區公安部門第一時間對新增38名人員進行重新篩查。當日下午約5點40分,全部務工人員有序登上5輛專車,即刻出發。按照“一車一方案”,每車均嚴格落實體溫檢測、乘客隔位、分散就座等防控措施。

3月18日凌晨1點,區人力社保局、馬駒橋鎮會同企業相關負責人提前到達京台高速禮賢檢查站,辦理入京相關手續,為車輛順利安檢進京節省了時間。

凌晨4點20分,5輛大巴安全抵達聯東U谷廠區。企業為每名員工辦理了相關入住手續,切實做到“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

“派專車接我們,這樣周到的服務讓我們安心又暖心。”員工李帥高興地說道。

“多部門聯動,周密部署‘點對點’接運方案,保障務工人員平安出行,不僅緩解了企業用工荒問題,也為后續企業復工復產打下了堅實的樣板。”馬駒橋鎮副鎮長汪立宏表示,下一步,鎮裡將聯合區相關部門加強工作指引,保障這97名員工早日投入復產,早日擴大企業產能。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