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廣外流動菜車開回社區方便居民生活

2020年03月24日19: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請大家排隊結帳,保持安全距離!”西城區廣外街道中新佳園社區裡的流動菜車前,居民戴著口罩,間隔1米以上排隊、購買、離開,整齊有序。而在長長的隊伍旁,幾個“紅色身影”在認真地維持著現場的秩序。

菜車重回社區,便民

疫情期間,中新佳園社區之前每周都來的新發地蔬菜直通車“休假”后,給居民買菜帶來了諸多不便。為此,社區黨委在征求居民意見后,決定在做好防控措施且能確保菜站工作人員身體健康的情況下,讓菜車繼續開進社區,以方便居民買菜。同時,為減少居民在不同地點買菜可能帶來更多交叉感染的風險,小區菜車售賣次數還從以前的每周兩次增加到三次。

菜車終於再次“開張”,如何把好健康關成了至關重要的問題。社區工作人員為菜站車輛配備了消毒液,噴壺等消毒用品,要求菜車在進小區前先對車輛外部整體消毒,進入小區后,再對車箱內部進行二次消毒。同時,社區工作人員為菜站銷售人員測量體溫,督促其帶好口罩、手套后進行銷售,嚴格把控售菜人員及售菜環境身體健康。

“護衛隊”助守健康,安全

菜站進社區,方便居民購菜的同時也帶來一些問題,為避免近距離接觸而產生疫情防控風險,社區在菜車旁設立了“間隔1.5米”提示牌,提醒居民保持一定的距離,並且增加了人員進行疏導,確保現場秩序井然。於是,社區菜車旁邊的“菜車護衛隊”就組成了,他們由社工、下沉干部、民警以及黨員志願者組成,在每周三、周五、周日的早8點前至14點幫助控制菜站現場的人流量和秩序。別小看蔬菜“護衛隊”的工作,他們分工明確、責任重要。在居民購菜之前,他們負責確保菜車消毒到位及工作人員身體健康監測﹔在居民購菜過程當中,他們兵分三組,分別守護在結賬區、隊帶區、隊尾區做好引導以防止部分居民因為專心選菜忽略距離間隔、買菜秩序而帶來感染風險﹔在購菜時間結束后,他們又協助菜站工作人員清掃衛生,以維持社區環境整潔。同時,為了不打擾社區其他居民,“護衛隊”人員在整個購菜過程中都放棄使用擴音喇叭,經常居民買菜結束后,大家嗓子都有些嘶啞。

“有了菜車,下樓就能買菜,東西新鮮實惠。再有‘護衛隊’幫忙維持秩序,又更方便放心。為了我們的便利,他們真是辛苦了!”居民楊海港買了兩大提菜,感慨地說。

這樣一支“菜車護衛隊”,讓我們看到了疫情之下 ,街道和社區為方便居民生活所做的嘗試和努力 。(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