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德勝街道“人防+技防”雙模式讓居家醫學觀察人員更安心

2020年03月24日17: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處關鍵時期,為徹底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西城區德勝街道在扎實做好地區排查、檢測、預防等工作基礎上,持續提升對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的服務水平,創新開展地區“人防+技防”疫情防控新模式,織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

居家智能防控系統上線,打響疫情防控“科技戰”

隨著返程復工高峰的到來,如何能讓大家安心進行居家醫學觀察,如何在避免雙方近距離接觸的條件下,讓街道、社區工作人員隨時掌握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的動態,成為各方都在探索的難題。針對這一疫情防控的需求,德勝街道借力高新科技技術,於3月17日在雙旗杆社區進行試點,為全社區居家醫學觀察人員家門安裝智能門磁。

“有了這套‘神器’,隻要居家醫學觀察人員出門,我們辦公室的電腦、工作人員的手機馬上就能接到警報,可以立即通過警報提示查看現場,並通過撥打電話、微信等方式進行遠程勸阻。”3月17日在德勝街道雙旗杆社區,正在協助安裝作業的社區工作者劉毅冬介紹。

“我們也是征求了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的意見,他們紛紛表示理解和支持。用機器代替人,比起之前的人工看護,能節省出很多人力。”雙旗杆社區書記陳立說道。

目前,街道已逐步在20個社區推行此套裝置,大大提高了社區對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管理的工作效率。

高效核查返京人員情況,筑起24小時“防疫牆”

基於當前境外疫情形勢,德勝街道各社區將防境外輸入作為重點工作來抓,進一步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控策略,堅決防止疫情輸入擴散。

3月17日晚9點,雙旗杆社區書記陳立帶領疫情防控組開展夜查,得知雙旗杆東裡某棟樓有上海返京人員,防控組第一時間上門進行情況了解。核實返京人員陶某是否有境外出行史等相關信息后,陳立叮囑陶某安心進行居家醫學觀察,做好自身防護,並表示社區將全力為其做好生活保障。

陶某認真閱讀居家醫學觀察責任書內容后,鄭重簽上了自己的名字,表示願積極配合社區工作,嚴格執行相關要求,同時表達了對社區工作者的崇敬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必勝決心。

根據北京市提出的境外返京人員要統一實施集中醫學觀察14天的要求,德勝街道嚴格落實責任,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流動,最大力度地切斷疫情傳播途徑,最有效地保障返京人員及其家人的身體健康。各個社區壓緊壓實壓細責任,創新工作方法,將社區疫情防控落實到位。

在雙旗杆社區,疫情防控組堅持對轄區封閉值守情況進行嚴格夜間抽查,對各崗位的人員車輛進出情況進行核對,落實值班值守流程情況和封閉設施情況,全力保証疫情防控卡點的有效運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