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總有效率超90%

2020年03月24日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總有效率超90%

  本報訊(記者 李如意)國務院新聞辦昨日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藥物。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臨床療效觀察顯示,中醫藥總有效率達到90%以上。

  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介紹,從全國調來4900余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約佔支援湖北醫護人員總數的13%,其中包括3位院士和數百名專家。這次中醫藥援助隊伍規模之大、力量之強是前所未有的。

  在輕症治療和恢復期治療中,中醫藥早期介入﹔對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療,實行中西醫結合,制定了相應的治療規范和技術方案。在武漢疫情暴發早期,許多疑似病人在隔離點等待確診,及時給予中藥湯劑或中成藥,有效緩解了病情發展,緩解了醫療資源緊張的壓力。余艷紅介紹,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0.6%。中醫藥能夠有效緩解症狀,減少輕型、普通型向重型發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進恢復期人群機體康復。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早期沒有特效藥、沒有疫苗的情況下,總結中醫藥治療病毒性傳染病規律和經驗,深入發掘古代經典名方,結合臨床實踐,形成了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成為中國方案的重要特色和優勢,篩選了以“三藥三方”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藥。余艷紅認為,這次實踐再次充分証明,中醫藥學這個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財富屢經考驗,歷久彌新,值得珍惜,它依然好使、管用,並且經濟易行。

  “疫情沒有國界,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我們所積累的這些寶貴的經驗,有效的治療方法,願意拿出來供各國借鑒。”余艷紅表示,中國的中醫藥界願與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分享防疫和救治經驗,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有效中成藥、專家咨詢和力所能及的援助。

(責編:孟竹、高星)